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家在两岸、愿许九州——在京台胞“红火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图为与会嘉宾体验掐丝珐琅吊坠制作。主办方供图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陈舒)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台盟中央、台盟北京市委会共同主办的“红火闹元宵”活动15日在北京老舍茶馆举办,20余名台青台生欢聚一堂,祈福迎祥,共贺佳节。

活动会场一片红火、热闹非凡。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致辞表示,元宵节是庆贺新春的延续,是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压轴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台盟愿如家人一般,温暖地陪伴大家在大陆工作学习创业经营的每一年。

叫卖糖葫芦、拉洋片、含灯大鼓、长嘴壶茶艺展示……一连串精彩的表演让台下观众尽展笑颜,不少台青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录影,赞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好玩、有趣!这是我第一次来老舍茶馆,也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民俗文化,特别惊喜。”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台生李嘉慧连声赞叹,“最喜欢的就是拉洋片,透过一个小小的圆孔,就可以看到一段完整的故事,太神奇了!”

图为部分与会台青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陈舒 摄

为帮助台生台青更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盘扣荷包、泥彩塑冬奥虎、北京甩燕、掐丝珐琅吊坠等非遗产品制作体验项目。

“这太考验自己的细心和耐心了,一不留神颜色就涂到外面去了。”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李嘉慧一边小心翼翼地给醒狮吊坠上色,一边笑着说,“看着简单,没想到做起来真考验手艺,传统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海峡难隔鸿雁,思念跨越山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其中就包括留在大陆过年的台胞乡亲。来自高雄的自媒体人蒋成圃说:“我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台湾了,希望在台湾的家人身体猛如虎,朋友事业虎虎生威。也请你们放心,我在大陆一切都好,有朋友做伴,并不孤单。”

刚刚结束冬奥志愿工作的清华大学台生苏雍竣也表示,这个春节虽然没能与亲人团聚,但对自己意义非凡。“能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值得我一生回味,今天又与这么多朋友在一起庆贺元宵,这个春节注定永生难忘。特别想和岛内的家人们说,很想念你们,但我坚信分离是暂时的,我们终将团圆。”

(责编:苏缨翔、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