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重启金厦“小三通”:望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

2022年02月23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金厦“小三通”因疫情停航两年多,何时重启引发关注。金门县长杨镇浯日前表示,已做好“金门专案”准备,希望能够基于“人道考量”和“有限往来”原则,发挥“小两岸”破冰作用,最快今天将报请台有关机构同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对于有大陆媒体点名批评国民党民意代表搞“暗独”,蓝营支持者颇有微词,担心国民党将难以发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作用。请问发言人,如此一来大陆想要争取台湾民心是否会变得更加困难?

马晓光回答: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习近平总书记祝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函电内容,是国共两党交往对话的权威政策。我也要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依然是国共两党交流合作和对话的基础。

再回到你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了“小三通”,同时停止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交流,这与我们大陆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维护两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权益的做法截然不同。“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