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2023年经济前景暗淡 民众忧心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23年02月10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经济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将低于3%,即难以“保3”。兔年新春伊始,业界就开始忧虑景气指标和发展前景。不仅经济增长率不乐观,外销订单、劳动基金、“退休抚恤基金”等多项台湾经济数据接连传出坏消息。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称,2023年台湾经济将面临重重困难。展望2023年表现,民进党当局经济官员直言“比去年更诡谲难预测”。

  

  景气低迷

  台湾综合研究院预估台湾2023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2.51%,不仅低于台当局“主计总处”预估的2.75%,也低于台湾经济研究院预估的2.91%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预估的2.72%。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指出,受国际热点事件影响,在美国通胀未达标以及美国持续升息等情势下,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将造成贸易衰退,进而冲击台湾经济,使岛内增长模式呈现“内平外冷”。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台湾2023年经济走势将呈现“低成长”“中通膨”。

  在台《经济日报》举办的“2023年经济关键字预测”票选活动中,“韧”字以最高票当选,得票第二的是“苦”,其他热门推荐字还有“蛰”“冷”“颠”“撑”等,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普遍都偏向悲观。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公关总监陈尹柔认为,出口数字大幅度下滑,影响厂商信心,制造业招聘可能转为保守。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认为,农历年后制造业放无薪假、裁员等情形会更频繁发生。事实正是,不少中小企业节前就已冻结人力招聘,失业率恶化或进一步显现,“不要轻易辞职”“不要贸然理财”是最近岛内民众时常听到的忠告。

  窘境难掩

  事情早有征兆。1月中旬“主计总处”公布了2022年台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概估衰退0.86%。这不仅终结岛内连续26个季度正增长的上扬趋势,更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减幅。

  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发布2022年12月外销订单为521.7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大减23.2%,这是继去年11月后,再创14年来的当月最大跌幅。2022年全年订单金额衰退1.1%,为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坏消息不止这两个。台当局劳动基金管理部门1月初也公布数据,2022年度台湾劳动基金评价后收益数亏损3529亿元(新台币,下同),收益率负6.71%,系有史以来最大亏损。台媒称,若以1225万个可参与分配的有效账户数计算,平均每名劳工个人账户缩水1.86万元。

  台当局相关部门日前公布的最新公务人员“退休抚恤基金”操作绩效显示,2022年全年基金实际收益数亏损478.44亿元,收益率负6.73%,是继2008年后史上第二大亏损。

  台湾综合研究院认为,制造业等岛内传统产业自2022年初以来用电量就是负增长,产业景气明显下滑。拥有“捷安特”品牌的全球自行车“龙头”台湾巨大集团库存“爆仓”,去年12月中旬一纸“展延支付供应商货款”的公告震动市场,让公众注意到,“绩优生”面对市场快速紧缩也难掩窘况。尤其是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台湾经济情势正急转直下,低迷态势持续至今,让202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难言乐观。

  因果倒置

  台湾被称作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出口占整体GDP比重达六成以上。台媒文章称,2021年台湾经济增长率曾达6.53%,当然以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最高。当年出口增长率高达29.3%,其中对大陆出口占总出口的43.9%,单单这一项折算下来,就占对出口增长总贡献的37%。2022年,对大陆出口衰退1.6%,受此影响,台湾出口增长率掉到7.4%,冲击经济增长骤降至2.43%。

  可见两岸经贸对台湾有多重要,个中因果关系一目了然。但民进党当局官员竟然说,对大陆出口占台湾出口比重高表明大陆更倚赖台湾。

  事实明摆在那里。民进党当局二度上台以来,对大陆出口占总出口比重不降反升,从2015年的39%攀升到2021年的43.9%,也稳步带动了岛内经济增长和民众就业。外界不难看清楚,到底是谁在倚赖谁。相关官员的表态无疑是“抗中”思维作怪,强行将经济问题政治化,让岛内舆论对民进党当局施政能力愈发看淡。

  台媒文章认为,在享受对大陆出口增长果实的同时,民进党当局却秉持与大陆对立敌视的立场,限缩两岸往来。例如,大陆台商是带动台湾出口的主体,却很难得到当局的关注,反而遭到诸多不合理的限制。民进党当局只将岛内企业当提款机,2022年税收超征近4950亿元,其中60%来自企业营利事业所得税。

  衰退危险当前,救经济“急如星火”,民进党当局如何应对值得观察。无论如何,无视两岸经济深度依存的事实,对企业和台商发展不闻不问,绝不是负责任执政者应该有的选项。台湾《中国时报》就此评论称,如此封闭、排外的民进党,如何打拼经济,安民众的心?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