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记者手记)

程  龙
2023年03月26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如有台农所说,茶叶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使者。两岸同根同源,两岸农业也同出一源。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两岸共同的资源宝库,也是两岸血脉相连的见证。两岸恢复交流30多年来,农业是起步最早、基础最好、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也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领域。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和强大的基础。

  “民之大事在农。”台湾在农业领域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同时发展中也面临岛内资源匮乏的困难。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为台湾农民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和机遇。一批批像谢东庆、李志鸿、陈耘嘉一样的台农跨越海峡,在这里耕耘,在这里收获,也在这里扎根。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故事,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精彩篇章,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实践。

  两岸一家,亲望亲好。从2018年的“31条惠台措施”,到2021年“农林22条措施”;从创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到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为台农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不断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探索新模式。

  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也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例,园区以高山茶种植为特色,引进台湾优良茶树品种、精细栽培技术,同时学习借鉴台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理念,发展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休闲观光旅游业,既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增收,又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

  两岸一家亲,乡村共振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广大台湾农民抓住政策优惠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台湾农业优势,广泛参与到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来,定能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