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成立跨黨派聯盟 欲回歸正常議事 

台“立院”能否真的不鬧場?

本報記者 王連偉

2014年02月24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立法院”新會期上周五開議,藍綠陣營各自盤算本會期的攻防戰:行政當局負責人江宜樺要上台報告施政方針,“台聯黨”欲發動杯葛﹔藍營想力推兩岸服貿協議過關,綠營則阻撓審查進度……不過,也有“意外”發生,就在此前一天,藍綠“立委”宣布,為“拼經濟”組成跨黨派聯盟,以建構藍綠對話平台,推動財經政策修法。

  當局:“拼經濟”讓人民有感

  “立院”開議前一天,國民黨邀集“藍委”召開議事運作研討會,馬英九和王金平均出席會議。馬盼王能盡力協助議事運作順暢、協助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等重要法案,同時協力“拼經濟”。

  針對綠營每次新會期開議都要阻礙議事,王金平認為,綠營杯葛“最好適可而止”﹔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也喊話,不要一開議就內耗,民眾相當厭煩,希望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藍綠爭議。

  不知是否真的聽到了各界拼經濟的呼聲,國、民兩黨“立委”宣布成立“跨黨派財經立法聯盟”,作為推動財經相關法案以及產官學交流的平台,希望促成更多台商“?魚返鄉”投資。

  有些表態讓島內人感到新鮮。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本會期將步入兩岸議題“深水區”,但經濟最重要,民進黨“絕非在任何議題上都站在對抗立場”。

  該聯盟將每月召開一次全體會議,分4個工作小組,目前設定關注議題包括台商回台投資及產業升級等。聯盟成員本周二將前往大陸長三角地區調研,關心台商在當地的狀況並與地方人士會面。

  呼聲:停止“空轉”理性問政

  “立院”開議首日,“台聯黨團”為抗議微調歷史課綱,又採取杯葛議程,阻擋江宜樺上台作施政報告。經過大半天協商仍無共識,最后國民黨“立委”上台拉開佔據發言台的“台聯黨立委”,再派人“護駕”,接連使出熊抱、壓制、卡位等手段,才讓江宜樺上台完成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透過拉布條、喊口號表達立場后,便各自回到位置上。

  江宜樺要作施政報告,硬是被從上午拖到下午才上台。不過,這比起上個會期江六度赴“立院”卻上不了台,已算是不小的“進步”了。

  對此,有島內媒體發表評論指出,“每逢開議必杯葛”似乎已成了“立院”的慣例,杯葛亂象隨著台灣政黨輪替一再重復上演,讓人懷疑這裡是否有“作秀”的成分。這次國、民兩黨“立委”宣布成立跨黨派聯盟,建構藍綠對話平台,顯見島內朝野不是不能合作。

  文章還說,杯葛,本是議事常態,但杯葛也該有底限,對立不如對話,先聆聽報告之后,若有不滿或疑問,再行使質詢權來反對或逼問也不遲。 如果“閣揆”無法作施政報告,“立委”就無從行使質詢權,本該“立委”問政的議場,卻成了官員休息的會所,如果這不是“空轉”,什麼才是“空轉”? 今天,終於有“立委”想通了,知道質詢比杯葛更有用,回歸議事才是正路。如果理性問政可以抬頭,議事文化或許還有一點值得人們期待之處。

  (本報台北2月23日電) 

聯系本文記者

王連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