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張志軍推遲訪金門體現大陸對台以人為本

2015年02月06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學者:張志軍推遲訪金門體現大陸對台以人為本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 資料圖 劉舒凌 攝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5日下午宣布,因為4日發生復興航空公司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經兩岸雙方商定,張志軍主任參訪金門時間將推遲。大陸學者就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這是一個合情合理的決定,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以人為本、以民為重的根本宗旨。

  “毫無疑問,眼下最緊要的事情就是救援和善后。兩岸民眾都翹首企盼,早日得知失蹤者的下落,早日查明事故原因,早日做好家屬安撫與賠償。與之相比,其他所有事情都可以先放一放。”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說。

  他認為,張志軍推遲參訪行程是合情合理的,有利於集中精力開展救援、處理善后。如果仍然按時參訪,反而可能影響事故處理。一方面,國台辦主任赴台難免會給台灣方面的搜救、善后工作增添壓力﹔另一方面,在空難處理以外增加新的議題,模糊媒體輿論的焦點,也不太妥當。

  “逝者為大,傷者為先。”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說,此時此刻,安撫遇難同胞家屬,醫治受傷同胞,全力搜救失蹤者,理應擺在第一位。台灣方面正在全力投入救援,並表態要努力做好善后處理。大陸方面也已及時派出工作組,趕赴事故現場協助調查。“這正是‘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的最好體現。”

  她認為,災難發生時,老百姓心中所想尤其是家屬的意願、需求,是政府部門最關心和重視的。無論大陸同胞還是台灣同胞,生命受到傷害、權益受到損害時,兩岸相關部門理應竭盡所能地提供關懷與幫助。

  “相信兩岸將另外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實現國台辦主任參訪金門與新一次‘張王會’。”倪永杰說,外界對此次金門“張王會”多有猜測,甚至有個別台灣媒體揣測行程推遲與M503航線爭議有關,這純屬無稽之談。

  他分析說,兩岸有關部門始終就M503航線保持著較為順暢的溝通,盡管目前還存在一些分歧,但相信隻要秉持務實協商、互諒互讓的原則,一定能夠找到合理的解決方案。

  “大陸與台灣是兄弟手足,沒有什麼不能談的,關鍵在於能否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能否最大程度展現誠意。”楊幽燕說,尤其是空難突然降臨之后,兩岸雙方更應分清輕重緩急,以人為本,加強溝通協作,而不是橫生枝節。(記者趙博 陳鍵興)

(來源:新華網)

(責編:劉潔妍、楊牧)

相關專題

台海觀察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