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6最后悔“票投民進黨”

台灣民眾驚覺“換人做”是個錯誤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7年01月06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青年團體抗議民進黨當局“一例一休”政策。
  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台灣人2016年最后悔的事是什麼?台灣最大社群網站“批踢踢”(PTT)近日就此舉行投票,59%人選了“把票投給民進黨”,列第二位的“告白”則僅得11%票。民進黨執政7個多月,台灣民眾驀然驚覺,“換人做”原來是更糟的選擇。

  年輕人心生嫌惡

  去年台灣“大選”,島內年輕人大多把票投給了民進黨,但他們現在顯然后悔了。島內年輕人聚集的社交平台PTT舉辦“2016覺得最后悔的事”投票,“投給民進黨”獲1.2萬票,“告白”僅獲2180票,“買股票”1981票,其后依次是“分手”、“換工作”,“買房”、“生小孩”和“結婚”。

  跟國民黨相比,民進黨形象年輕,長期深耕校園,懂得運用網絡,向來較受年輕人認可。民進黨鼓吹自我中心、反抗威權、挑戰秩序,也投合年輕人血氣方剛的特點。過去兩年,民進黨成功策動“太陽花”、“反課綱微調”等學生運動,重挫藍營,坐收漁利。

  但是,上台后的民進黨很快暴露了隻會政治斗爭不會經濟建設、隻會搞民粹不會辦實事的真面目。台當局政策各種“發夾彎”,選前一套選后一套﹔說好的“謙卑”影蹤不見,官員奇葩言行卻層出不窮﹔為了抱美日大腿不惜進口損害島內業者權益和民眾健康的食品,漁民被日本欺辱卻連大氣也不敢出﹔兩岸關系冰封,島內經濟冷颼颼,旅游業掀起倒閉裁員潮……凡此種種,都令曾對“換人做做看”寄予希望的人一再幻滅。

  台灣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受訪時表示,青年族群最不滿的當屬民進黨在“一例一休”等勞工議題上的公然欺騙。“選舉時‘周休二日’的承諾成了一紙空文,‘法定七天假’也是說砍就砍,怎能不讓當初投票支持他們的選民寒心?”他說,民進黨人士在政策溝通時所展現出的囂張和狂妄,也讓青年族群深感憎惡。

  民進黨危機四伏

  立場偏綠的“台灣智庫”近日一項民調,同樣得出民進黨已在年輕人中失寵的結論。該調查顯示,20到29歲年齡層民眾的政黨傾向,“時代力量”居冠為24.3%,國民黨次之為19.8%,民進黨以16.9%掉到最后。調查還顯示,民進黨在高學歷族群中的支持度,也落后“時代力量”和國民黨。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就此表示,“這兩個數據嚇到了民進黨,民進黨面臨危機之大更不言可喻”。他認為,民進黨“年輕人”支持者的流失問題比“知識分子”來得嚴重,因為知識分子雖然引領風氣,但畢竟是少數,而年輕人卻是2014和2016兩次選舉藍綠大翻盤的關鍵力量,年輕人的認同轉變才是民進黨延續統治的真正危機。

  得益於對手糟糕透頂的表現,已在谷底趴了許久的國民黨終於重新跑到了前面。國民黨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政黨認同方面,國民黨的支持度為29.9%,民進黨支持度為26.3%,“時代力量”的支持度為10.1%,親民黨為3.1%。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民進黨“雙重標准、說一套做一套”的決策風格,已逐漸露出馬腳,讓民進黨站在台灣青年及高級知識分子對立面。國民黨將努力接地氣,重新贏回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同與支持。

  世上沒有后悔藥

  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的不滿情緒正在尋求宣泄口。島內網友在臉譜(Facebook)成立了“2017罷免蔡英文聯盟”社團,目前已有近3.2萬名成員。該社團近日有人以谷歌地圖標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官邸坐標,並向大陸解放軍喊話:“飛彈就是打這裡(官邸)啦!”不少人跟帖“贊!坐標要精准一點”“直接命中”……台當局發言人1月3日就此表示,蔡英文的官邸位置並非機密,但網友這麼做“心態可議”。

  台當局確實應該好好“議”一下網友的“心態”——如果不是對當局的失望和生氣已到了一定程度,誰又有閑心去組織和參加這樣的社團,開這種苦中作樂的玩笑?

  林濁水日前指出,民進黨支持度流失,卻不知自己錯在哪裡,更遑論對症下藥。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近日的一番話,足証明林濁水並沒說錯。針對民調直落,林全受訪時表示,改革沒一件容易做,“一例一休”導致物價漲是“必須付的代價”,而隻要堅持政策核心價值初衷,“發夾彎”又如何?

  此話一出點燃網友怒火,質疑“政治人物隨口說,隨意變,還說得振振有詞,無恥可見”、“選前反美牛,選后喂美豬,又何妨?那當初是在反三小(閩南話,什麼)”、“選前都是屁!票先騙到再說!”、“發夾彎的確無妨,重點是人不要臉才天下無敵!”

  世上沒有后悔藥,台灣民眾未來需要做的,除了擦亮眼睛,還要抵制民粹回歸理性,想清楚哪條路對台灣好。正如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所說:“還有3年的苦日子啊!切記以后不要再讓之前后悔的事情再發生一次!”

(責編:曹昆、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