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2016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保持總體穩定

2017年01月1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侯和君攝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劉潔妍、侯和君)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6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保持總體穩定,並取得積極進展。

針對有台灣媒體報道稱數千台灣企業撤離東莞一事,馬曉光稱,據了解,有關報道與事實嚴重不符。東莞是台商最早進入大陸、投資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自2008年以來,東莞台資企業總數穩定保持在3400家以上。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正常經營的台資企業3438家。這些企業以高新技術制造業為主,電子及通信制造業、金屬制品業、電氣機械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佔台資企業總數的53.8%。近年來,台商在東莞投資持續增長,發展勢頭良好。2016年東莞新簽台資項目93宗,協議利用台資總額3.13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2.87億美元。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廣大台商台企在大陸持續健康發展。

馬曉光指出,2016年,盡管島內局勢和兩岸關系發生重大變化,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停擺,兩岸交流合作的環境受到沖擊,但在兩岸工商界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保持總體穩定,並取得積極進展。一是,台商對大陸投資穩步增長,據商務部統計,2016年1至11月,大陸批准台商投資項目3072個,同比上升19.58%﹔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6.87億美元,同比上升16.97%﹔台商投資項目、實際使用台資金額增長幅度高於同期大陸外商投資項目和使用外資金額增長。一批兩岸合作的台資重點項目落戶大陸,進展順利。二是,兩岸貿易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穩定。2016年1至11月,兩岸貿易額為1613.8億美元,同比下降4.9%,但幅度小於同期大陸整體對外貿易水平降幅。大陸仍是台灣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三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的環境不斷優化,實習、就業崗位增加。台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踴躍布局,拓展市場。

馬曉光說,上述情況說明,大陸市場蘊含著寶貴機遇,仍是廣大台灣工商界經營發展事業的最佳選擇。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前景廣闊,是任何力量都難以阻擋和削弱的。

展望2017年,馬曉光表示,大陸將繼續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措施,國務院將出台進一步擴大和吸引外資,包括台資的政策意見,還將採取進一步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和賦稅成本的措施,這些都將為台商投資和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希望廣大台灣工商界和台灣民眾堅決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攜手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