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迪化年貨大街今天“起跑” 台北年味從這裡開始

2017年01月13日13: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片來自台媒。

  春節臨近,台北市“2017台灣年味在台北”年貨大街活動拉開帷幕。據台灣媒體消息,今年規劃出大稻埕迪化、台北后車站華陰街、台北地下街、寧夏夜市等商圈,讓民眾採買年貨,時間從早上11時至晚上12時不等,而久負盛名的迪化年貨大街13日即“起跑”。

  採買年貨不二選擇

  台灣畫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以夸張的藝術手法反映了1930年代迪化街的繁華。 圖片來源 互聯網

  迪化街初建於19世紀50年代,19世紀末以來,一直是台北市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迪化”街道名,源自當年國民黨當局設的新疆省省會迪化(今烏魯木齊)。據台媒報道,1996年台北市迪化街創辦了全世界第一條“年貨大街”,每年農歷春節前夕,這條街都會熱鬧非凡。

  各種年貨大街已成為台灣人春節前夕必去的地方之一,迪化街也一直被認為是台北採購年貨的不二選擇。糖果、餅干、魷魚絲、瓜子、烏魚子、各式蜜餞、肉脯……來自天南地北的年貨鋪滿整條迪化街。逛街的人熙熙攘攘,由南至北逛一遍這條長約800米的老街,至少也得花上半小時,自己不動也會被人流裹挾著往前走。

  最完整的老街

  迪化街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義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閩南、洋樓、現代主義、巴洛克式的特色,這條街實際包含二戰前的南街,中街,中北街(北段、北街),普願街以及杜厝街,而現今當地民眾通常把民生西路以北的迪化街稱北街,以南稱南街。

  迪化街大部分店屋,屬於長條形連棟式店鋪,門面通常不寬,屋小則幽長深邃,以便兼顧商業和居住的功能,是清代台灣商街的典型形式。在房屋外觀的立面上,可以看到多種不同的風格,這也是迪化街迷人的一大特點。

  “北迪化、中繼光”

  “北迪化、中繼光”,說起台北的迪化街,不少人就會聯想到台中的繼光街。繼光街是台中的年貨大街,因為鄰近火車站,也是中部四縣市的集散地。繼光街行人徒步區全長約800公尺,是台中市最長的行人徒步區。除了年貨大街,聞名全台的繼光香香雞、幸發亭蜜豆冰、阿田魯味……等,也都匯集於此。

  再說回台北。台北市商圈其實各具特色,採買年貨首先想到迪化街,小吃與特色餐廳則匯聚於寧夏商圈,年輕人若要除舊布新添置新衣,可至台北地下街、后車站與華陰街商圈添購,需要准備年夜飯的生鮮蔬果、新鮮海產,去一趟榮濱商圈就能輕鬆購足。(孫楠)

(責編:侯和君(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