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周來台人數減半  預計全年跌個不停

台旅游業將進入“黑暗元年”

本報記者  張  盼文/圖
2017年01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月潭熱門小吃阿婆茶葉蛋,如今已少有人排隊。

  行走台灣,從出租車司機到景點店家,幾乎在辨識記者大陸口音的第一時間,就開始抱怨陸客不來,生意一落千丈。有多不理想?據台媒報道,今年首周陸客來台旅游人數持續下滑,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以上。旅游業者說,雖然春節假期陸客會增多,但仍比去年少,因為兩岸和平的“余蔭”沒有了,新當局得“自食其力”,2017年將是旅游業的“黑暗元年”。

  預計“會從年初跌到年尾”

  據報道,去年1月至3月來台陸客總數為113萬人次,今年若較去年減少四成,就會減少45萬人次,若減少五成,就是56萬人次。這個數字比去年前3個月境外旅客總成長的39萬人次還多。這意味著陸客一旦大減四至五成,就可能抵消其他地區來台旅客的總成長,讓台灣入境旅客出現負成長。

  有台灣旅游業者說,去年前3個月來台陸客大漲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如今兩岸和平的“余蔭”沒了,民進黨當局搞爛了兩岸關系,趕跑了陸客,幾百億甚至幾千億元的收入沒了。新當局怪不得別人,不要隻會罵大陸,卻拿不出解決的辦法。

  林姓旅游業者稱,以“觀光局”日前估計的重要景點人數看,全台最多的是日月潭84團(1天之內),阿裡山82團次之,而故宮和台北101各有70多團。而去年此時,這些重量級景點,常是200團以上,有時會高到220團到240團,最少也有150團,今年跌了至少一半。

  “去年隻跌半年多,今年卻會跌全年。”張姓旅游業者稱。去年受兩岸和平發展庇佑,前幾個月的陸客總數還略成長。業界都預期今年“會從年初跌到年尾”,將是台灣觀光史上最難熬的“黑暗元年”,撐不下去的業者,在春節過后就會出現新一波倒閉潮。

  陸客減少有產業關聯效應

  台灣《工商時報》日前發表社論稱,自去年5月起陸客來台人數逐月下滑,起初降幅僅一成,至年底降幅已擴至四成,其影響層面也由旅行業、住宿業、游覽車業轉而擴散至零售業、休閑服務業。受影響的產業不僅營收下滑,甚至雇用人數也開始減少,在產業關聯的波及下,其對總體經濟的影響不容小覷。

  社論稱,2002年當政的民進黨推出“觀光客倍增計劃”,但盡管有發展觀光的雄心,礙於僵化的兩岸政策,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僅讓觀光客由262萬人增至372萬人,其所創造的收入也僅由37億美元增至52億美元。而國民黨於2008年重新執政,重修兩岸關系,恢復兩岸交流,隨著兩岸直航,放寬陸客來台限制,執政8年讓觀光客由384萬人倍增至1044萬人,旅行收入也由59億美元翻升至144億美元。

  社論總結道,蔡英文去年就職演說中稱會妥善處理兩岸關系,並強調會提升人民的幸福。7個月過去,如今兩岸政治互信盡失,觀光業寒冬轉眼將至,而行政機構因應對策依舊是紙上談兵的“新南向”、停滯不前的“三駕馬車”、不食人間煙火的“一例一休”。如今百物齊漲,百業盡疲,如此人民的幸福豈能提升,而行政機構聲望又豈有不降之理?願蔡英文深思之。

  3億元補助救急不救窮

  隨著陸客人數大幅減少,專接陸客生意的旅行社處境艱難,有不少家先后倒閉。台灣行政機構為此於去年11月公布旅游補助案,撥款3億元(新台幣,下同),輔導專門接待陸客團的旅行社轉型為做本地生意的旅游團,1月5日核定最后一筆補助案,用盡所有預算。截至1月4日,共有621家旅行社提出申請,合計出了6600余團,旅客達22.6萬多人,估計可創造14億元的產值。

  但這項擴大補助旅行社措施的用意是救急不救窮,台“交通部長”賀陳旦曾說,不宜再加碼延長,接下來應設法提升在地觀光的質量並結合當地節慶活動,才能吸引游客再來。“觀光局”方面稱,由官方出面整合觀光資源,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加強宣傳地方特色,進而協助旅游業者規劃更理想的行程,才能吸引游客再到各地景點消費,接力擴大政策的效果。

  台灣“央行”稱,雖受限於相對弱勢的人文與自然資源,但台灣發展觀光進度仍落后於有類似情況的新加坡與香港,主要是航空基礎建設、當局觀光政策支出及推動台灣品牌的效力較為不足。“央行”由此建議,近期“網紅”當道,台灣可通過網絡紅人代言,爭取境外觀光客青睞,也可簡化簽証程序或開放免簽,深耕拓展其他客源,以降低陸客減少的沖擊。

  台當局須為業者守住觀光財

  台“央行”建議台灣觀光業者趁此機會進行結構調整,嘗試轉型,發展多元化經營,根據境外旅客特點研發新產品。同時應提高觀光政策支出佔行政總預算的比例,加速改善航空基礎建設質量,加強海外營銷或影視觀光,提升台灣品牌競爭力,以此吸引旅客。

  因預估陸客來台大減,今年來台境外旅客可能跌至千萬人次以下,“觀光局”和“旅游全聯會”輔導陸團接待業者調整轉型,9日在台北舉辦首場媒合會,共有165家旅館民宿業、游樂區、觀光工廠、游覽車業約800人參加,10日接著在高雄辦第二場,希望不同旅游市場的業者多認識交流並創造商機。有旅游業者稱,媒合會的確可以創造商機,在賺不到陸客財時,隻能“自己人賺自己人的錢”。

  根據台“央行”統計,2015年陸客平均停留夜數為7.14天,遠久於其他主要國家旅客,且陸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227.58美元,與日本游客並列第一。台灣《旺報》評論道,旅游業預估,光是今年1月至3月,陸客就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35萬人次。台灣入境旅游市場如果和去年第四季度一樣,從其他地區吸引來的觀光客人數補不了陸客流失的半個市場,台灣今年的入境旅游業績會很慘淡。如何營造良好的兩岸關系,替業者守住觀光財,當局責無旁貸。

  (本報台北1月16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