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駐墨外交官:“台灣同胞有難,中國使館當然要管!”

2017年01月17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月17日電 據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微信公眾號中墨領僑服務報道,關於這樣的提問:“如果台灣同胞在國外遇到麻煩,中國大使館管不管?”近日,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外交官用行動明確回答了這個問題。“台灣同胞有難,中國使館當然要管!”

1月9日,使館領事干部正在緊張地工作。突然,領保手機鈴聲響起,居住在瓜納華托州萊昂市的一名僑胞打來求助電話,稱當天上午一名在當地經商的台灣同胞遭槍擊身亡,家屬十分悲痛,尋求使館幫助。得知情況后,使館領導高度重視,馬上開會研究,決定派主管參贊姚飛和領事部主任李墅第一時間趕往萊昂市實施領事保護。使館工作人員立即著手約見當地檢察官,並幸運地買到了次日航班的最后兩張機票。

1月10日中午,姚飛參贊和李墅主任飛抵萊昂市。一下飛機,他們馬上同死者家屬見面,向他們轉達邱小琪大使的慰問。看到家屬悲傷的神情和抑制不住的淚水,使館人員感同身受,為一個年輕的生命不幸離世感到深深的難過和惋惜。

初步了解案情和家屬要求之后,姚參贊和李主任偕死者家屬一同拜會了負責辦案的檢察官,表達了使館對此案的高度關注,促請對方重視此案並派得力警員抓緊偵辦,爭取早日讓凶手受到法律制裁,使正義得以申張,以告慰死者在天之靈。使館人員還向警方轉達了死者家屬的幾點請求,爭取對方理解並予以滿足。檢察官表示,警方正在多方面收集線索,會全力以赴偵辦此案,希望家屬給予配合。拜會結束后,死者家屬向使館人員表示:這次我們遇到難處,得到使館關心和高效的領事協助,讓我們切身體會到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並感受到了祖國的溫暖,真的十分感謝!

下階段,使館將繼續與警方和家屬保持密切溝通,跟進案件偵辦情況。

中國領事外交官的“瘋狂”工作節奏

當天,處理完台胞遇害案后,姚飛參贊和李墅主任又馬不停蹄趕往瓜納華托市一家醫院,看望因病住院的一名中國留學生。他們與患者進行了簡短交談,轉達了使館的關心和慰問,之后向主治醫生了解患者病情並大致商定后續治療和有關安排。看到使館人員到場,在醫院陪護的幾名年輕留學生姑娘也感到心中壓力減輕許多。

當晚,使館人員又乘車趕回萊昂市,因為在當地一家中餐館,僑胞們正在等待辦理護照和公証等業務。為節省時間,李墅主任一邊吃飯,一邊核查僑胞遞交的材料。夜幕已深,僑胞們一個個滿意而去,使館人員拖著疲憊的身軀投宿旅館。

第二天一早,姚、李二人背上行囊,乘車前往一百多公裡外的一個聯邦監獄,應家屬請求去探視一名正在服刑的中國公民。經過長時間等待和一道道嚴格的安檢,他們來到會客室。探視對象一見到使館人員,情緒十分激動,臉上充滿笑容,滔滔不絕地講述自己在獄中的情況。使館人員向其轉達了家人的問候和挂念,囑咐他盡早給家裡打個電話,好讓年邁的父母放心。探視很快結束了,當事人緊緊握著使館人員的手,一再表示感謝。離開監獄前,姚、李二人還拜會了監獄負責人,請求對方依規對該中國公民進行監管,保証其基本人權得到尊重。

短短一天時間,使館領事干部高效完成四項任務。雖然身體疲勞,但心中愉悅,因為我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外交為民”的宗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