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游錫堃說出了蔡英文心聲(看台絮語)

王  平
2017年01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民進黨當局派遣的“特使”,“台獨”大佬游錫堃近日飛抵美國,准備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游錫堃在民進黨“四大天王”中英文最差,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為什麼要選他來擔負面見“洋大人”的重任?

  游錫堃抵美后立馬掏出了自己的“獨門秘籍”。他說,將送特朗普3套郵票作為賀禮,“郵票是國家的名片,代表國家的主權,借此讓國際知道,台灣推動國家正常化的艱難過程”。而他初獲“特使”任命時還曾說,蔡英文上台后也追求“國家正常化”,現在要“制憲、正名”。“立委”席次還不夠,但民進黨至少在“國家認同”的法規上可修正,建立“台灣主體性”。

  游錫堃的台詞堪稱“辣眼睛”,但恐怕正是台當局的心聲。游錫堃多年來力推“台灣正名制憲”,蔡英文選他出馬,本身就是一種肢體語言。有些話台當局不敢說,不能說,所以借身無公職的游錫堃之口來說。

  蔡英文民調崩盤,“獨”派喊打喊殺之聲比藍營還要大。這是“逼宮”,意在逼蔡英文加大“台獨”步伐。此時台當局請出游錫堃,正好可向綠營表明心跡,表示自己並未忘本,鴨子劃水,一切都在不言中,請“獨”派稍安毋躁。

  蔡英文上台之初,觀察家即已預言,當台灣經濟惡化、內部矛盾升級,蔡“綠營共主”地位不保時,為博取綠營支持,就會去喝“台獨”興奮劑,走上陳水扁的老路。半年后再看,這一預言越來越接近現實。

  台當局“去中國化”、媚日親美、疏遠大陸的一系列動作,已讓兩岸漸行漸遠。此前蔡英文給特朗普打電話,是赤裸裸的挑舋行為,而在島內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等,更是為“法理台獨”布局的危險舉動。

  跟追求口頭痛快和戲劇張力的陳水扁不同,這一屆民進黨當局的特長是玩兩面手法。明面上強自謙抑,對外示弱,一再把“善意”、“兩岸應該坐下來談”等挂在嘴上,內裡卻是堅決不承認“九二共識”,毫不客氣在各個領域推行“去中國化”。當大陸做出反應時,台當局又會裝出一副無辜模樣,控訴大陸“打壓”,而絕口不提自己挑舋在先的事實。

  迄今為止,台當局並未表現出任何收手的意思。下一步,台當局可能還會如游錫堃所說,在各種可以體現“去中”和“台灣主體性”的法規上動手腳。這必將引發新一輪的惡性循環,最終結果就是台灣海峽迎來真正的“地動山搖”。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