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僑界無“兩岸”  奔走為“一中”

王  堯
2017年01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美國舊金山,數百名來自大陸和台灣的僑胞自發前往其所住酒店抗議,高喊“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和平統一救台灣”等口號,群情激憤。這“待遇”,當年陳水扁過境時常有,沒人抗議才是新聞。此后多年未見這樣的消息,此番蔡英文過境被僑胞抗議的消息又成了“熱門”,讓人不禁生出“此一時彼一時”的感嘆。

  “這並不是一條鋪滿鮮花的大道。但當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會站出來。”一位海外“反獨促統”運動的老前輩曾經這樣說。上世紀90年代,台海風雲乍起,海外華僑華人就吹響了“反獨促統”的集結號。2000年以來,海外華僑華人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200多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或類似組織,推動召開了20余次全球性或洲際性“反獨促統”大會,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反獨促統”運動。有感於“台獨”勢力日益猖獗,海外華僑華人提出“以法制獨”的倡議。正是基於包括華僑華人在內的廣泛民意,2005年3月14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給“台獨”分子以極大震懾。

  海外“反獨促統”運動一路走來,一個可喜的變化是,越來越多來自台灣的僑胞加入進來並發揮重要作用。想當年,兩岸之間的對峙,也延伸到海外華僑華人之間,兩岸僑社之間楚河漢界涇渭分明,甚至相互拆台、對抗。隨著兩岸關系的逐漸改善,兩岸僑界也進入了良性互動的快車道。兩岸僑界由不相往來到頻繁互動,由心存疑慮到暢所欲言,交往越來越頻繁、合作越來越廣泛、溝通越來越順暢、感情越來越深厚。

  在“第六屆海峽論壇·2014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上,中國僑聯主席林軍提出深化兩岸僑界交流、助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加強兩岸僑界合作,共促海外僑社和諧發展等期望,得到了海內外僑界與會人士的高度贊同。一個共識愈加堅定:兩岸統一、中國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奮斗。不管台灣島內政治生態如何變化,海外僑胞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模式應該持續下去。

  僑界無“兩岸”,是僑胞的心願﹔奔走為“一中”,是僑胞的使命。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之時,海外“反獨促統”力量如何因應?中國僑務部門為海外僑胞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願景:一是牢牢把握反對“台獨”、堅持“一中”的基本原則。海外僑胞不分地域、不分新老、不分先后,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推動兩岸的不斷融合和最終統一。 二是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參與和推動兩岸經貿、人文交流,促進兩岸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心相通、情相融。三是講好中國故事,營造有利於“反獨促統”的輿論環境。

  “華僑是革命之母”。巧合的是,當蔡英文過境美國時,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赴美拜會僑胞,為國民黨籌款。“當年中山先生如果沒有僑界的聲援和支持,革命很難成功。當下中國國民黨面臨最大困境,希望得到你們的最大支持。”洪秀柱一席話,仿佛將人帶回那個風雲激蕩的年代。時光流轉,世事變遷,不變的,是海外華僑華人那顆熾熱的“中國心”。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