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又有人加入戰局  誰出線扑朔迷離

國民黨主席之爭須擯棄“醬缸文化”

本報記者  吳亞明
2017年01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啟賢1月23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下一屆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加上之前的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韓國瑜,已有5人表態參選。這也是自1894年國民黨創黨以來,競逐黨魁人數最多的一次。有島內媒體認為,歷經縣市長、“立委”和“總統”大選敗選,國民黨演了太久的大宅門黑白肥皂劇,現在總算可以改播精彩可期的大時代劇了。不過,也有人認為,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必須徹底擯棄“醬缸文化”,重新激發支持者的熱情,這個黨才有浴火重生之日。

  五人競逐黨魁

  上午10時,詹啟賢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加入國民黨主席選舉戰局。台灣當局前副領導人蕭萬長、工研院前董事長蔡清彥、“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渝洲、“新聞局”前局長邵玉銘、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彭芳谷、陽明大學前校長張心湜、台北市前副市長邱文祥等人出席記者會。不過記者發現,國民黨現任的“立法委員”沒有一個人現身。

  詹啟賢說,擔任國民黨副主席近一年時間裡,經常會被問到是否參與今年的黨主席選舉,他都回說“我是副主席,一切黨主席優先”,沒有任何動作,也不去跑基層。但是,如今整個主客觀情勢變化都比他先前想象的要快,各方人士競逐黨主席,“我必須跳開那個思維,用更大的格局思考這件事”,所以現在做這樣的決定。

  今年69歲的詹啟賢,出生於台灣彰化的醫生世家,是島內知名的外科醫生,曾經當過台灣“衛生署長”。2004年的“3·19”槍擊案發生后,時任台南奇美醫院院長的詹啟賢負責醫療小組處理陳水扁傷口,藍營支持者因此一直懷疑他當時暗助陳水扁。詹啟賢花了很長時間、很大工夫才稍微洗脫嫌疑。后來他在書中坦承,心中對這事件不無疑問。

  在此前的1月12日,60歲的韓國瑜宣布辭去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職務,投入中國國民黨主席選戰。很多人不熟悉韓國瑜,其實他並非政治素人,曾經當過多屆“立法委員”,並一度成為國民黨在“立法院”內反制民進黨以暴力手法問政的代表。當年陳水扁因為一句下作的“榮民就養預算不就等於‘養豬’”,被韓國瑜掌摑,足足住了3天醫院。

  團結仍受質疑

  對於接連有人宣布參選黨主席,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這是好事,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但必須要“競爭而不斗爭”,並強調要舉辦一場完全公平、公正、公開的黨主席選舉。其他幾位候選人也強調大家要團結圖強,但依舊話裡有話,“夾槍帶棒”。

  對詹啟賢參選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任何人有意為黨付出都歡迎,這樣才能讓國民黨發揮監督制衡,邁向未來重獲執政、為民服務之路,這是大家的共同目標,自己不能對任何候選人評論,希望在公平公正選舉中產生未來黨主席。

  郝龍斌則表示期待與詹的君子之爭。他說,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大佬文化,讓國民黨走向更加分裂,也失去了對社會真切了解。期待這次黨主席選舉的百花齊放,能把這些鄉願思維徹底打破。

  韓國瑜則表示,自己加入選舉后,已經讓沉悶的黨主席黑白電影變成彩色,詹啟賢參選后,則從彩色變成3D動畫,越來越精彩。他說,不擔心票源與郝龍斌重疊,隻要將意見呈現在市場上,讓藍軍朋友們自行判斷,喜歡就支持他。

  詹啟賢參選,外界猜測他可能暗助某特定候選人。對此詹啟賢表示,當初辭去副主席時,有人說他在幫吳敦義競選,現在他宣布參選,又有人說他在幫洪秀柱,這些話聽聽就好,他參選有他的自主與目標。

  就在各候選人聲言團結的同時,黨內有人擔心國民黨的恩怨情仇史,因選戰再度搬上台面。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楊正中今日直言黨中央依舊不團結,讓人感覺“內斗內行,外斗外行”。

  改變才能重生

  歷經縣市長、“立委”和“總統”大選敗選,國民黨被對手看衰、被支持者唾棄,如今黨主席選舉有5位強棒競逐,島內有輿論認為,看到國民黨再起的曙光。不過,也有人認為,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必須徹底擯棄“醬缸文化”,重新找回支持者。

  台灣《旺報》的觀察認為,雖然黨主席選舉變量極大,但對國民黨本身有兩項利多:一是攪動了自敗選后的暮氣沉沉,面對黨產清算、民心壓力的困窘局面,候選人各方必得使出洪荒之力,提出新氣象的論述爭取支持。二是經選舉一役,不管明年“六都”選舉布局、成績如何,這個黨的路線都將清楚地呈現在大家面前,這大半年以來的混沌局面有望暫時結束,步入新階段。

  不過,藍營有識之士認為,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必須徹底擯棄“醬缸文化”,穿起草鞋、從零出發,才能找回民眾熱情。有支持者建議國民黨趁民進黨當局深陷諸多爭議政策泥淖,民怨如龍卷風般接二連三卷起時,來一場“黨主席選舉全台巡回政見發表會”,讓社會大眾重新了解國民黨,告訴支持者誰是有視野、有擔當的人選。

  (本報台北1月23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