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民進黨當局須改善兩岸關系 台灣經濟才能奮起

2017年02月03日10: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學者:民進黨當局須改善兩岸關系 台灣經濟才能奮起

  新華社台北2月2日電 (記者劉歡 吳濟海)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召開2017新春記者會,探討民進黨當局施政情況、展望兩岸關系前景。與會學者表示,面對國際及兩岸新形勢,民進黨當局須積極改善兩岸關系,台灣經濟才能走出低迷、重新奮起。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說,當前民進黨當局施政捉襟見肘,兩岸關系也是暗潮洶涌。新的一年,台灣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雖陸續推出,卻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

  他指出,民進黨上台執政后,兩岸關系急凍,其所謂的“維持現狀”,現在已清楚証實就是選舉時撈取選票的工具。民進黨當局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

  謝明輝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將台灣的利益置於政黨及個人利益之上,隻有這樣,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避免一再陷入內耗空轉。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只是內部改革,沒辦法讓台灣經濟走出去。民進黨當局繼續這樣搞下去,隻會讓台灣經濟更加孤立。他希望台當局能夠拿出智慧,做出對台灣人民負責的正確選擇。

  台灣競爭力論壇京津冀召集人王琦樺表示,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大陸游客顯著減少,對台灣旅游業和農業造成沖擊,也讓在大陸經營的台商充滿了不安定感。她說,不穩定的兩岸關系為台灣經濟投下變數,台商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也期盼當局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民調,台灣當局領導人聲望再創該機構民調新低,僅剩33.8%,不贊同其施政的民眾比例大幅上升至54.4%。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