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大陸戲曲關注度日益提升的今天,你是否想知道寶島戲曲發展是何景象?兩岸同文同種,戲曲在台灣的流播又循著怎樣的路徑?從“百戲之母”昆曲到京劇與豫劇,從經典傳承到推廣創新,本報今起推出“台灣戲曲訪談錄”系列報道,帶讀者一窺台灣戲苑的姹紫嫣紅——

昆曲藝樹在台開枝散葉不容易(台灣戲曲訪談錄①)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7年02月0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戲曲學院演員在表演昆曲。
  王 頌攝

  “蓬瀛曲集”清唱會現場。曲會活動自創立以來未曾間斷,如今已連辦2000多期。
  本報記者 張 盼攝

  說起台灣昆曲的傳承發展,你會想到什麼?身為昆曲愛好者,記者對於大陸昆曲表演藝術家蔡正仁的經典評點再熟悉不過:“最好的演員在大陸,最好的觀眾在台灣。”說話間猶是上世紀90年代。一甲子分隔相望,二十載光陰流轉,台灣昆曲曾走過怎樣的路,如今蔡氏之言是否同樣適用?

  記者在台數月間,一路參加當地曲社(指曲友組織,曲友間聚會稱“曲會”)活動,觀看業余劇團演出,並與曲友(指專注於昆曲清唱者)、昆曲研究者、專業演員等長談。在結束駐台時,欣聞台灣“中央大學”即將成立全台首座昆曲博物館,並於今年5月開幕時舉辦昆曲藝術節。想到台灣昆曲傳習者口中的“不絕如縷”“自求多福”,不覺慨然。在被認為“沒有任何昆曲資源”的地方,昆曲同好們篳路藍縷,使昆腔一脈如涓涓細流,在寶島綿延不息。

  昆曲傳習計劃是關鍵節點

  昆曲發源於元末明初的江蘇昆山,1949年前台灣幾乎不見流傳。台北“同期曲會”出現於1949年9月,開寶島曲社之先河﹔“蓬瀛曲集”隨后成立,台灣故宮博物院前院長蔣復璁及世新大學創辦人成舍我都是曲友。在“蓬瀛曲集”舉辦的年度公演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嚴家淦夫婦、“中研院”院士李方桂夫婦也曾現身捧場。

  1987年台灣解嚴,台灣首個業余昆劇團“水磨曲集”成立,兩岸文化交流也迎來轉機。1990年,台灣資深曲友賈馨園發起“昆曲之旅”,前往上海欣賞昆曲演出。大家對上海昆劇團的表演“大為驚艷”,回台便全力推動“昆曲傳習計劃”。

  如今在台昆曲演員、現為職業京劇團“國光”演員的溫宇航對記者說:“昆曲傳習計劃非常重要,是台灣昆曲發展中的關鍵節點,對昆曲在台灣開枝散葉意義重大。”在當局經費的支持下,傳習計劃從1991年至2000年共辦了6屆,平均每屆招收上百人,以學生和中青年居多,后成為昆曲演出的基本觀眾。其后增設的“昆曲業余劇團與師資培養小組”,培養出的學員更成為如今昆曲傳承的中堅力量。

  為何說“最好的觀眾在台灣”

  相較於台灣昆曲傳承的穩步前行,大陸昆曲在上世紀80年代后受流行文化沖擊處於頹勢,相關劇團面臨被裁撤、整並、企業化的命運。1992年起,在台灣學術界主導下,上海昆劇團開啟大陸職業昆劇團來台演出大幕。“來到台灣后,發現這邊的藝術環境比較好,觀眾對昆曲的欣賞能力非常高。”溫宇航說,台灣觀眾的熱情度、年輕程度、觀眾人數,當年北京的情況沒法與之相比。

  面對熱情又專業的台灣觀眾,蔡正仁便有了開篇的感慨,並深得大陸昆曲界認同。此后大陸六大昆劇團輪番來台演出,幾乎年年不輟。劇團也紛紛使出看家本領,“都把壓箱底的好戲拿到台灣來演,出出是經典”。在溫宇航看來,因為看到的都是精華,當時任何地方的觀眾都不如台灣觀眾懂行。

  隨著2001年昆曲入選首批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大陸對於昆曲保護的重視程度提高,2004年白先勇主持推出的青春版《牡丹亭》更帶動昆曲風潮,吸引眾多大陸年輕人走進劇場。“如今昆曲在大陸的盛況如同上世紀90年代的台灣,相比之下台灣昆劇市場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曾為“昆曲傳習計劃”學員的林宜貞向記者分享了自己的觀察。

  全台專業昆曲演員僅1人

  大陸職業昆劇團如今有8個,台灣在此項上數量卻是零。昆曲展演主要依靠業余劇團的力量,或是臨時借調職業京劇演員演出昆曲,或是由曲友上台表演。

  “全台灣隻有我一個專業昆曲演員。”溫宇航說,昆曲傳習計劃招收了一些京劇演員,但最終目標不是讓京劇演員借昆曲學習精進技藝,而是讓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昆曲,在台灣成立具有專業水准的昆劇團,但這個計劃近幾年卻已基本停擺。讓民間劇團頭疼的資金問題固然在,京劇演員“不務正業”唱昆曲也難協調。而在一些專業人士看來,劇種相異,唱法有別,在缺少昆曲科班的台灣,不得已訓練借調京劇演員唱昆曲,也讓昆曲失掉了原味。“台灣昆曲的風格就是沒風格,今天從上海昆劇團、明天從南京、蘇州請來老師,你教一出他教一出,風格沒法統一。”溫宇航說。

  “現在昆曲演出的數量、社會上的影響力,在台灣逐漸下降。傳習計劃專業京劇演員那批人,年紀也慢慢變大,快不佔據舞台中央了。青年一代的演員幾乎沒有受到很好的昆曲訓練,大陸昆曲前輩們考慮身體狀況等因素,再想過來教也越來越難。”溫宇航補充道,從整體氛圍上來說,在社會上漸漸沒有話語權了。

  問題症結在台灣意識形態

  林宜貞如今是台灣大學昆曲社指導老師,她介紹道,台灣高校昆曲社團現在僅存三四個,較之高峰期的7個少了許多,每個社團人數也比較有限。

  “台北大稻埕戲苑經營傳統戲曲,已經累積了一定的觀眾群,有了戲他們就會來看。賣不賣票的都有,是傳統戲曲演出的大本營。”林宜貞笑說,進場的觀眾總比預想的多一些。記者曾巧遇台北昆劇團的公演,發現上座率約有2/3,前幾排還坐有明顯像是游客的外國人。

  水磨曲集昆劇團負責人陳彬對記者說,因為是業余團,有些年輕團員還要顧自己的工作。劇團演出賣不出錢,就去申請經費補助,不夠就自己貼錢。有人說,“玩票就是玩鈔票”。去文化局申請補助,對方會問你“演出效益”如何,但有些東西不能量化,又是很主觀的。溫宇航說,現在主要症結在台灣的意識形態,有識之士還是在不斷呼吁,爭取更多支持,但是非常無力。台灣已經需要有第二次傳習計劃了,否則之前那些東西很難被保留。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