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清華大學教授被騙1800萬元案 台灣警方查獲詐騙電話源頭機房

2017年02月17日21: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17日從台中市警察局清水分局了解到,針對大陸清華大學教授被詐騙1800萬元一案,經過兩岸警方合作,台灣警方日前在台中市西屯一住宅內查獲提供詐騙電話IP地址的非法私設電信機房。具體實施詐騙清華教授的主嫌,警方還在追查中。

據清水分局介紹,北京清華大學一名教授去年7月被詐騙集團以微信、電話等實施電信詐騙人民幣1800余萬元。大陸警方經過偵辦后發現,這名教授的部分被騙資金在台灣提款機取現,詐騙分子使用的QQ賬號和電話IP地址位於台灣,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洽請台灣方面追查詐騙集團成員。

經追查,台灣警方發現劉某等8人組成的詐騙集團,以從事提供詐欺機房語音話務系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交易及外圍收購、販賣人頭電話卡、個人資料為主要犯罪形態,犯案期間善用人頭電話及通訊軟件QQ、Skype、WeChat(微信)等為主要聯絡工具規避警方查緝。實施詐騙清華教授的網絡電話地址來自於這一集團。

15日晚,台灣警方執行搜索、拘提行動,將非法提供詐騙電話的劉某等8人查緝到案,經初步偵訊后,以詐欺罪嫌移送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持續擴大偵辦中。

據清水分局介紹,台灣許多非法私設的電信機房為詐騙分子實施詐騙提供非法電話地址。

清水分局表示,15日晚抓獲的非法電信機房8名嫌犯,沒有具體參與詐騙清華大學教授案,警方將持續追查該案嫌犯。(記者吳濟海 劉歡)

(責編:覃博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