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綠營要取了“中華”去中華?(看台絮語)

張  盼
2017年02月2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下月起,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直接掌舵“中華文化總會”。此前,前任會長劉兆玄被綠營擠兌而請辭的新聞已經鬧得沸沸揚揚。這一文化機構將被蔡英文當局“洗綠”的擔憂,一直盤桓不去。可能有人要問,“中華文化總會”是啥來頭,非得蔡英文要自兼會長才安心?

  該社團組織成立於1967年,主旨是要“弘揚中華優良文化,推行深入民間的文化建設與活動”。陳水扁上台后,為“去中國化”一度將其更名為“國家文化總會”。2010年,馬英九舉薦前“行政院長”、知名作家劉兆玄(筆名上官鼎)出任會長。劉兆玄就任后,該會改名為“中華文化總會”,做了不少有利於兩岸文化交流之事。

  然而劉兆玄任期未滿,上台執政的綠營便心急火燎地趕人,一面指責其不循“慣例”讓位,一面動員數百名“自己人”蜂擁入會,務求趕走異己,力保蔡英文順利“上位”。更有甚者,綠營還祭出“立法院”內“喬事”大法,想如法炮制搞定人選風波。雖說“讓政治的歸政治,讓文化的歸文化”終歸是美好幻想,但權力之手此番粗暴地橫插文化界,也讓人懷疑背后包藏深意。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就說過,民進黨長期力主“去中國化”,破壞中華文化,蔡英文接手后,如何確保中華文化傳承?難保不是一次利用政治公器“假傳承、真破壞”。還有人擔心,蔡當局意欲取了“中華”去中華,或是“借殼上市”,撈取話語權和資源,未來該會恐改名為“台灣文化總會”。也有消息說,蔡英文想將“中華文化總會”作為與大陸交往的平台,因去年“5·20”后兩岸關系急凍,這或許能成為方便兩岸往來的“中華活口”?

  “活口”說一出,連台媒都忍不住笑了。隻因該組織走過陳水扁時代,淪落得“要人沒人、要錢沒錢”,還真虧得劉兆玄勉力振興。然而他談得攏的事情,蔡英文恐怕就做不到,兩岸對話的基礎既失,還有什麼好談?何況條條康庄大道不走,非要削尖腦袋尋此僻徑,這演的又是哪一出呢?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曾譏諷劉兆玄,“不是叫做上官鼎,就是文化人”,仿佛隱約知道作為“文化總會”的掌門人,多少要有點文化人的底氣。那咱們不妨看看,即將到位的新掌門文化素養幾何。從春聯題詞“自自冉冉”四字錯倆,再到手書“點亮台灣”四字錯仨,端的越來越厲害。綠營官員也絞盡腦汁,爭相辯解“自自冉冉”沒錯,還吵著要納入辭典。有網友不禁嘲諷,蔡英文執掌之處,恐怕應該是“文盲總會”吧。當權者和附從荒腔走板,離“弘揚中華優良文化”的宗旨,相距何止千裡萬裡!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