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傳統戲曲在台灣⑤)

豫劇在台灣守得雲開見月明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7年02月21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豫劇團經典劇目《楊金花》宣傳照,圖左為名角王海玲。
  (資料圖片)

  圖為台灣豫劇團新編戲《飛馬行》宣傳照。
  (資料圖片)

  身為河南人,記者在台期間聽說豫劇在當地頗有市場,其實有些意外。歌仔戲、客家戲受熱捧倒不稀罕,畢竟閩南人和客家人佔台灣地區人口的絕大多數。但若說起豫劇,別說觀眾要一路聽著相對陌生的河南方言,就是在台灣生長的演員想學河南話也難。即使這樣,也愣是在寶島站穩了腳跟。

     

  不同於昆曲貴為“百戲之母”、京劇曾是“國劇”的地位,豫劇作為河南省地方劇種,能夠在台灣立足背后的個中艱辛,不言而喻。1949年到台后,蔣介石看重豫劇“教忠教孝”的意義,外省官兵中不少亦為河南籍,一時間軍中豫劇團隊紛紛成立,后隨觀眾老去而退出舞台。六七十年間,豫劇在台灣依靠河南原鄉的力量,並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薪火相遞的頑強生命力

  “激昂淒楚、熱耳酸心”,台灣學者曾永義如此形容豫劇。1949年后,豫劇隨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主要用於鼓舞士氣和慰藉鄉愁。盡管台灣三軍均成立過自己的豫劇隊,民間亦有零星的豫劇團隊,但海軍陸戰隊於1953年成立的“飛馬”豫劇隊,卻表現出最頑強的生命力。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飛馬”豫劇隊的靈魂人物是張岫雲,她在河南嶄露頭角,並深得京劇老生馬連良贊許,赴台后大放異彩。蔣介石看過她率團演出的“愛國名劇”后大加贊賞,向在場軍政要員稱“豫劇是最富教育之劇種”。隨著“藝術為政治服務”年代遠去、愛聽經典老戲的外省老兵凋零,豫劇團相繼解散,僅存“飛馬”豫劇隊一枝獨秀,后成為台灣唯一的公立豫劇團隊,更名“台灣豫劇團”。

  曾永義說,中國地方戲曲劇種,如果算上大戲、小戲、偶戲共400余種,隨國民黨當局遷台而傳入的也有10來種。這些新傳入的地方戲曲雖在過去幾十年中曾慰藉不少人的思鄉情懷,但迄今猶能像豫劇那樣活躍於舞台,且老干新枝薪火相遞者,可以說完全沒有。

  台灣學者王安祈認為,其實豫劇在台灣的處境十分尷尬,沒有原生土壤的草根,也沒有京昆的學術定位,但是它卻受到公家保護,因此每當面對資源的爭取分配時,豫劇總是難以理直氣壯。但最強有力的論述就在藝術自身,梆聲一響,民間活力躍然登場,信手拈來盡是自然口語,尋常瑣事沁人心脾,激動處掏肝剖肺痛快淋漓。

  不只是年紀大的人才懂

  韋國泰是“飛馬”豫劇隊最后一任隊長,並在劇隊改制后續任負責人10余年。他對記者說,“我們早前接觸台灣年輕觀眾,他們說,豫劇是老一輩的娛樂,我們不喜歡。我就想,老一輩是到老了才喜歡戲曲嗎?不是這樣啊,他們也是從年輕時開始培養興趣的,那我們為什麼不能培養年輕觀眾?”

  有“台灣豫劇皇后”之稱(台灣河南同鄉會頒贈)、台灣豫劇團頂梁柱王海玲告訴記者,豫劇團原先真的是靠外省老兵捧場,不止是河南人,周邊幾個省的人也喜歡看,后來老觀眾越來越少了。“不光是從業人員傳承戲曲,觀眾也要講傳承。這些年我們進校園做推廣,很多年輕學子看過后才知道這麼好、豫劇不只是年紀大的人才懂得欣賞。”

  據王海玲介紹,京劇和歌仔戲等其他劇種的觀眾也會來看豫劇。“覺得好看,很精致,又很有藝術性,觀眾也不在乎語言。其實河南話跟普通話差不多,在語言上沒有那麼大的隔閡。”她曾聽觀眾將豫劇稱作“中原歌仔戲”,還互相介紹說豫劇來自大陸河南、跟歌仔戲很相似。王海玲深以為然,“都是地方性的劇種,表演非常具有鄉土性、很淳朴,大喜大悲。”

  王海玲說,兩岸觀眾的欣賞習慣不大一樣。大陸觀眾比較“重口味”,音響要開得很大聲,拖腔要夠長,很注重技巧性的表演。大陸演員的表演比較夸張,很賣力,這也是觀眾期待看到的。台灣講究比較自然、接近生活的表演,也很活潑、很多元。“大陸豫劇演員的基本功很扎實,嗓音很好,唱的都是純正河南腔。我在台灣生長,先學會了河南話,才學習唱念。大陸同行覺得我的河南話說得還好,我的學生再往后說得就沒那麼純正了。”

  借大陸資源緩解“人才荒”

  韋國泰說,有人會認為豫劇是大陸原生的,但在台灣落地扎根,你要有自己的東西。30年前開始跟大陸交流,我們的戲除了音樂,甚至導演、編劇、舞美也都用大陸的人才,后來逐漸選用台灣當地的人才。現在除了音樂上的創作還要依靠河南方面幫助,其他基本可獨立進行,演出一直很受觀眾歡迎,上座率基本超過九成,年輕觀眾也有很多。

  “豫劇在台灣如果隻用當地的人力發展,肯定早就無疾而終了。”韋國泰說,20年前我們就已經懂得運用大陸的戲曲資源,幫助豫劇團隊在台灣成長進步。河南省近來也一直幫忙義務培養人才,台灣學生送過去,那邊機票食宿全負擔。

  王海玲說,“台灣豫劇團演員隻有20人上下,連箱管(戲曲衣箱管理者)都要去兼任演員。有大陸豫劇團聽說才這些人,說你們這戲怎麼演啊。我們就戲謔,我們是小而美、小而省啊,要加強功能性。編制小,經費少,但功能性卻強。”

  “台灣戲曲學院早年已經把豫劇科取消了,我在2014年就去找校長,說再這樣下去這個劇種在台灣會毀掉。”台灣豫劇團現任團長彭宏志對記者說,現在戲曲學院學生“學科”課時量高於“術科”,慢慢地“術科”就變弱,他便找歌仔戲科主任談合作,幫助輔導歌仔戲學生身段並送其去河南學豫劇,“聯合培養、兩條腿走路”,有豫劇演出需要可抽調歌仔戲演員,嘗試緩解“人才荒”。

  據韋國泰介紹,台灣豫劇團還統籌設立了“南戲小鎮”,除豫劇團外,另有10個台灣南部劇團,如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等,原先是台灣南部傳統戲劇教育資源網的概念,不久后也將在實體劇場落地。“台灣豫劇團培養了很多人才,夠努力,夠水准,面臨危機時總有貴人相助,逢凶化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