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柬埔寨堅持一中 台灣“新南向”再碰壁

2017年02月21日15: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本月,柬埔寨總統洪森表示,不允許在柬埔寨有台灣地區的旗幟,不允許設置任何官方機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對此表示:“國際社會和我建交國普遍按照‘一個中國’政策來處理涉台事務,我想這是自自然然的事情。”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柬埔寨此舉無疑將打擊民進黨當局絞盡腦汁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國際社會和中國(大陸)建交國普遍按照一個中國政策來處理涉台事務,已是大勢所趨。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是注定沒有出路的,台灣的“新南向”注定失敗。

  評論摘編如下:

  繼非洲第一大國尼日利亞政府上月台灣地區駐尼機構取消“偽稱”、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后,本月初柬埔寨政府也表示“不允許在柬埔寨有台灣地區的旗幟,不允許設置任何官方機構”。尼日利亞和柬埔寨都不是台灣的“邦交國”,但對與台灣方面的關系均劃出清晰界線,顯示國際社會和中國(大陸)建交國普遍按照一個中國政策來處理涉台事務,已是大勢所趨。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是注定沒有出路的。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表示,“國際社會和我建交國普遍按照“一個中國”政策來處理涉台事務,避免造成“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我想這是自自然然的事情。”

  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時,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大幅改善,大陸方面當時基於兩岸政治互信和台灣同胞的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去年5月民進黨上台后,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導致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協商管道都沒了,又如何商談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

  柬埔寨最近處理涉台事務的舉措恐怕更令台當局跳腳。柬埔寨是東南亞國家,如今它打出了“第一槍”,對區域內其他國家顯然有示范效應,這無疑將打擊民進黨當局絞盡腦汁推出的“新南向政策”。

  台當局所謂“新南向”的本質不僅是企圖在經濟上“去中國化”,疏遠與中國大陸的經貿往來,更打著“經貿、投資”的旗號,謀劃與東南亞國家建立“官方關系”。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曾指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國際關系和對外經貿戰略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從多邊到雙邊,從‘政府’到民間,從產業合作、人才交流、區域經貿參與等有系統的布局,建立雙方長久穩定關系。”然而,蔡英文“挂羊頭賣狗肉”的“如意算盤”難以打響。

  中國大陸對東南亞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近年大陸佔東盟國家貿易比重目前已接近20%,而台灣佔東盟國家比重僅約5%。誰對東盟更重要?答案已是不言而喻。尤其中國大陸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泰國關系的改善,台灣想與大陸在東南亞市場較勁,難有勝算。有民進黨人士也承認,對於台灣深化與東南亞的貿易和投資聯系,各國態度都很謹慎。原本台當局有意派遣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派駐新加坡,但據說由於新加坡不滿被視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樞紐與指揮站,而遲遲不對黃志芳的任命表態,讓台當局知難而退。

  台灣有經濟學者指出,“新南向”無法繞過大陸因素,也不能不考慮大陸市場。大陸對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隻會越來越大。台灣的“新南向”注定失敗。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