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用“大灰狼”嚇唬孩子說起(看台絮語)

任成琦
2017年02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過去,老一輩人在孩子哭鬧的時候,往往嚇唬說:“別哭啦,再哭就把你喂大灰狼!”孩子覺得大灰狼很可怕,就止住了啼聲。台灣陸委會似乎從中找到了靈感,在新近制作的反電信詐騙宣傳片中,就通過旁白對詐騙分子喊話:別騙啦,再騙被抓可能遣送至中國大陸!

  照宣傳片的邏輯,大陸充當的正是類似“大灰狼”的角色。雖然不是正面形象,卻有不錯的嚇阻效果。且不說戴這種有色眼鏡多值得商榷,單論一點,如果跟大陸八竿子打不著,遣送過去人家還嫌擠佔監獄空間呢。

  西班牙政府近日決定,將涉及電信詐騙案的200余名台灣嫌犯引渡至中國大陸。西班牙警察部門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詐騙受害者包括數千名中國公民,主要是並不富裕的家庭。他們被騙走數量不多的存款,有些人因此自殺。根據中方提供的資料,該犯罪集團涉案金額高達1600萬歐元。

  請擦亮眼睛看看,究竟誰才是騙人乃至吃人的“大灰狼”?!除了大陸民眾,台灣民眾早就是“大灰狼”們騙局下的苦主。島內有人調侃,我們還不是長期繳交“智商稅”,才提高了對電信詐騙的免疫能力?!無論“古今台外”,詐騙猖獗都非民眾之福。那代表“台灣主流民意”上台的民進黨當局,作為何在?

  一言以蔽之,晨拿夕縱,養狼為患。根據島內對電信詐騙的“護犢子”條款,主嫌往往隻判一兩年,共犯不過是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甚至可得易罰金。效果嘛,揚湯止沸都不如。一釋放人家馬上就輕車熟路出境,繼續操持舊營生去也。誰說台灣沒有“國際空間”?最少詐騙集團早就沖出亞洲,享譽世界啦。從這一年多密集的遣返信息來看,東南亞、非洲、歐洲都不乏他們的身影。有人說,他們把台灣人的臉面在全球各地丟光光,也算是另一種的“台灣之光”。

  更有趣的是,西班牙詐騙案發后,台當局先是接洽人家提出引渡請求,杳無音訊后就沖著大陸來,扣上一頂“損害兩岸合作與信賴基礎,嚴重傷害台灣民眾情感”的大帽子。明明是你詐騙劣行在先,怎麼還好意思學豬悟能倒打一耙?當然,民進黨當局也有迫不得已的苦衷,關鍵是引渡到大陸,戳中了他們抗拒“兩岸一中”的政治七寸。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但政治是政治,法律是法律。西班牙台籍詐騙犯被引渡到大陸,將會在走完司法程序后受到懲罰,這是對受騙大陸民眾的應有交待。據台媒報道,北京清華大學女教授被詐騙1800多萬元人民幣的案件近日告破,台中警方已逮捕以劉姓男子為首的台灣詐騙集團8人。按照綠營某市長的最新說法,台灣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所以理應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和更嚴的法律准繩。是繼續放虎歸山,還是嚴懲不貸?大家都在看。“狼來了”的故事人人盡知。如果只是叫嚷幾句要摘掉“詐騙之島”的帽子,跟對岸的相關合作也缺乏誠意,那殘存的政治信用,就更沒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