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堅持“九二共識”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試金石

2017年02月2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侯和君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侯和君攝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劉潔妍、侯和君)今日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主持例行發布會時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一個基礎,同時也是我們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一個試金石。

針對記者提出,台灣新任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13號曾經向大陸海旅會台北辦公室提出了拜訪要求,安峰山表示,大家知道,海旅會是為兩岸的旅游界和兩岸游客提供服務的一個民間行業服務協會,我們相信有關業務上的事,其台北辦事處能夠自行處理好。我要強調的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

有記者指出,近日台灣軍方展開了演習,模擬大陸對台進行“斬首行動”,演練台灣當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安峰山回答,我們一直致力於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我們推進國防建設和軍隊發展是為了維護我們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需要。我們多次講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則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搞“台獨”,你有什麼可怕的?所以,台灣當局還是應該認清形勢,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隻有這樣才能真正的維護兩岸關系的和平穩定。

安峰山強調,我們在當前兩岸關系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一個基礎,同時也是我們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一個試金石。我想,隻有台灣當局能夠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的立場上來,兩岸也才有開展互動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系也才有條件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有記者問:蔡英文下個月將擔任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有媒體很形象的形容說蔡英文要取了中華,然后去中華,不知道國台辦對此作何評論?未來和中華文化總會還有沒有進行交流的可能?

安峰山表示,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報道,未來這個組織是堅持弘揚中華文化,還是要搞“去中國化”,兩岸同胞都在拭目以待。

記者提問:據台媒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近日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兩岸不能隻談經濟,政治話題也要談,“九二共識”深水區也要踏進去,用和平協議的形式消除兩岸敵對狀態,謀求未來和平,對此發言人怎麼看?

安峰山回答:實際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兩岸的協商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也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和主張。對於這種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兩岸都應該積極的推動。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