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反對“台獨”是對“二·二八”先賢最好的告慰——專訪親歷事件老台胞黃幸

2017年02月24日13: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70年前,台灣大學學生黃幸參與了一場熱血涌動的群眾運動,這成為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時光荏苒,已93歲高齡的黃老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以親歷者身份追憶往事時說:“‘二·二八’事件中,我們反對的是專制統治和貪官污吏,那是發自內心對祖國的熱愛。‘台獨’勢力扭曲歷史,別有用心。反對‘台獨’是對‘二·二八’先賢最好的告慰。”

  一間書齋、一架鋼琴,滿屋中文、英文和日文的書籍。在黃幸位於北京的寓所裡,記者見到了這位歷經時代滄桑的老人。盡管年過九旬,他依然腰板挺直,非常健談,而且思路清晰。

  “談起我的一生,借用丘逢甲的一首詩:夜來忽憶兒時事,海沸天翻四十年。心緒如潮眠不得,曉星殘角五更天。如果將‘四十年’改為‘七十年’,把‘兒時事’改為‘離鄉時’,就更貼切了。”黃幸說。

  1924年,黃幸出生於台灣台南。在日本殖民統治陰影下成長的他,從年少時意識到自己是中國人起,就一直心系祖國、心向祖國、認同祖國。

  “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島內老百姓熱情歡迎當時的國民政府來台。台灣人曾經失去祖國,所以日本投降了,國民黨當局來接管,我們覺得是祖國的親人來了,我們終於可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了。”黃幸回憶說,“沒想到國民黨當局來台后表現很不好,貪官污吏橫行,物價飛漲,老百姓的日子十分難過。”

  “大家對當時國民黨當局的不滿逐漸增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二·二八’事件爆發了,沒人動員,沒人煽動,完全是自發的群眾反抗運動。”

  1947年2月28日,台北煙草專賣局緝私警察毆打販賣私煙的女煙販激起民憤,進而引發全島民眾反對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運動。在黃幸的記憶裡,“當時整個台灣社會蘊藏著一種強烈的騷動氣息,路上行人匆匆、神色緊張”。

  其時黃幸正就讀於台灣大學工學院機械系。懷著滿腔熱血,他決定要有所作為。他和同學聯系了台大醫學部的一個指揮部,計劃奪取當局的一個武器庫。由於人員協調、突降大雨等因素,行動后來取消了。

  “如果那天行動,恐怕死難者不會少,據說軍警的機關槍都准備好了。”黃幸感慨地說,“當時隻憑著一股學生的熱情,想要做點什麼,完全沒有去考慮后果。”

  “二·二八”事件中,當局大肆搜捕參與者,黃幸在台北士林一戶曹姓人家的閣樓上躲了十多天。“士林的老百姓對學生是真好,這位曹先生不僅讓我住在他家,還每天來給我送飯。”

  “二·二八”事件改變了黃幸的人生軌跡。他對當局的希望徹底幻滅了:“我們聚會中常常談到,‘白色中國’不行,‘紅色中國’或許還有希望。”

  1948年9月,黃幸的父親把他送到基隆港,目送他孤身登上前往上海的客輪。當時的他無法知曉,這竟是與父親的訣別。從此,他開始了與家鄉長達數十年的離別。

  來到大陸后,黃幸展開了為新中國工作的人生新路。他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曾被派往中國駐日使館工作,后來擔任過北京市台聯的駐會副會長……退休多年,老人仍以“不改初衷、與時俱進”勉勵自己,他非常關心國家大事,尤其在台灣問題、中日關系、中美關系等方面,孜孜不倦地做著許多翻譯和研究工作。

  “回首人生,我可以坦然告訴在台灣的親友,我在‘二·二八’事件中及其后所做的抉擇是正確的,至今無怨無悔。”黃幸說,“我的人生遇上一個又一個的時代漩渦,能參與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進程中,我感到非常幸運。”

  “‘二·二八’事件已經過去70個春秋,我們之所以還在紀念,是為了緬懷犧牲英烈,繼承台灣同胞愛國愛鄉的精神,揭露‘台獨’勢力掩蓋、歪曲、篡改‘二·二八’事件真相的險惡用心。”黃幸說。

  長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將“二·二八”事件說成是“‘台獨’運動的發端”。對於這樣的謊言,黃幸非常氣憤。“‘二·二八’事件中,我們反對的是貪官污吏和蠻橫無理的軍警,反對的是專制獨裁統治,表達的是求生存、求民主、求自由的呼聲,體現的是發自內心的朴素的對祖國的熱愛。”他說。

  “在我們心裡,沒有‘台獨’的思想。整個事件中,也沒有聽到一句‘台獨’的口號。在‘二·二八’事件的所有文件中,找不到有關‘台獨’的主張。”黃幸拉高了音量說,“我們現在紀念‘二·二八’事件,是要還原歷史真相,堅決反對‘台獨’,這是對‘二·二八’先賢最好的告慰。”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