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暢談大陸體驗:便利生活、真實家園

2017年02月27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多位台灣青年25日在北京的一場沙龍上表示,在大陸工作、求學、生活感受到諸多便利,台灣青年亦應打開眼界,融入大陸社會,兩岸共創和諧美好家園。

  民革中央當天舉辦主題為“便利有感,真實家園”的第九次台青之友沙龍,共邀50余位在京求學、生活和工作的台灣青年暢談在大陸的就業、創業及個人發展經驗。

  台灣青年代表、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發言說,以自己的就業經驗來看,兩岸青年在各自的優勢上存在差異,但差異亦產生機會。他表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就要融入大陸社會,尋找發展的出路﹔利用自己的台灣經驗,不管是就業、創業,都可以成為優勢條件。

  但他也指出,自己在大陸就業的過程中,對於某些政策、規章制度和權益等方面仍存在疑慮,希望今后可以了解到更清楚、完整的資訊。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博士生烏仕明分享創業經驗表示,2008年前后,自己聽到《北京歡迎你》這首歌,也開始接觸到大陸的創業資訊,逐漸對大陸產生好奇。今年是烏仕明在大陸創業的第二年,他認為,創業是認識大陸很好的途徑,不僅要了解相關行業的發展,也要對大陸的政策有所涉獵,這些都促使他不斷了解大陸社會。

  他指出,在大陸創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資源,前景廣闊。他建議台灣青年多到大陸走走看看,要相信“北京歡迎你”,打開眼界,而不是將更多的訊息拒之門外。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用“大氣”、“信任”、“理想”三個詞形容台灣青年在大陸求學、發展的感受。在他看來,台灣青年要學習大陸青年的大氣,在大陸學習、生活,要更多學會相互信任、團結,同時堅定理想,保持開放的心態。他還說,大陸相關部門對於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提供了諸多的服務和便利措施,台灣青年也要努力耕耘,回饋大陸社會。

  此外,多位台灣青年在自由討論環節中談到在大陸生活的經驗、獲得的便利和遇到的問題。他們建議,大陸方面可以加強對台灣同胞政策服務的落實,並希望相關職業資格、就業崗位可以更多放寬條件。

  民革中央聯絡部副部長章仲華表示,台青之友沙龍選取青年共同關注的議題,希望台灣青年充分利用沙龍平台,充分表達看法,互相探討。(張曉曦)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