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春祭“二·二八”起義暨白色恐怖死難者

2017年02月27日16: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二·二八”起義70周年前夕,台北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區。陰暗的天空,低沉的歌聲,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悲涼。

唱《安息歌》、宣讀祭文、獻花致敬……27日上午,百余位關心“二·二八”起義和白色恐怖歷史的人們參加了一場特殊的春祭追思儀式。他們齊聚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區的人民忠魂紀念廣場,吊唁紀念犧牲先烈,呼吁兩岸同胞攜手由和平發展走向統一富強。

在白色恐怖籠罩寶島的那個年代,許多懷抱愛鄉愛國情懷和改造社會理想的兩岸進步人士被當時台灣的獨裁統治者逮捕,之后慷慨赴義,魂斷台北馬場町刑場,最后被草草掩埋在六張犁的荒煙山嶺中,他們犧牲時大都正值青壯年。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經過長期努力不懈的尋找,1993年終於在六張犁發現4個棄葬區,而犧牲者遺族家屬和互助會人士致力維護墓區、掃墓追思親人,至今已24年。

在宣讀追思祭文時,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表示,來到六張犁白色恐怖墓區,是要緬懷、追思那些繼承“二·二八”起義犧牲同胞遺志,為追求國家和平統一、堅持台灣民主自治、實現中華民族復興而在上世紀50年代壯烈犧牲的進步人士。雖然目前兩岸還有一些崎嶇坎坷,但兩岸同胞攜手由和平發展走向統一富強的日子終將到來。

在靈骨塔,在第一、第二、第三墓區,人們輕輕呼喚著烈士的名字,在他們的墓碑前獻花致敬。烈士林正亨的女兒林青說,自己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父親的很多英勇事跡我都是從別人那聽說的。”對著父親的遺像拍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后,她告訴記者,“我從高雄來到台北參加這場儀式,現在的感受非常復雜,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在台灣大學就讀的大陸交換生楊嘉祺說,來到現場,接觸到更多的史料,讓他加深了對“二·二八”起義的了解。“‘二·二八’不再是課本上的抽象概念,而是活生生的現實。”他說,在“二·二八”起義70周年前夕,與許多親歷者和見証者一起重溫那段歷史,很有意義也很受啟發。(劉歡吳濟海)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