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二·二八’事件與省籍問題和‘台獨’無關”——專訪台灣知名歷史學者王曉波

2017年02月28日13: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若以宏觀視之,‘二·二八’事件就是當年中國人民反蔣運動的台灣版,與省籍問題和‘台獨’運動無關。”台灣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曉波說,有政治勢力把“二·二八”說成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沖突、是中國人鎮壓殺害台灣人,是不真實的,是挑撥離間,是為了將“台獨”合理化。

今年74歲的王曉波,曾任教於台灣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主要研究中國哲學及台灣史。他還曾擔任台高中課綱微調召集人,是台灣知名歷史學者。在“二·二八”事件爆發70周年前夕,王曉波就該事件相關問題在台北接受記者專訪。

王曉波說,雖然“二·二八”事件已獲平反,但台灣社會省籍沖突並未緩和,社會政治分裂益甚,“二·二八”的真相更加不明。身為知識分子,有責任要把真相告訴民眾。

“二·二八”的真相是省籍矛盾沖突嗎?王曉波說,肯定不是,“讓歷史來說話吧”。

他介紹,歷史人物回憶錄和口述歷史可証,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后,除一小撮日本“御用紳士”外,台灣人民莫不歡欣鼓舞、慶祝光復,現在80歲以上的老人亦當猶有記憶。

在“二·二八”爆發前夕的1947年1月9日,台北上萬名學生沖破阻力上街示威游行,高喊“反對內戰”“美軍滾回去”等口號,抗議美軍強暴北京大學女生沈崇。

“試問,若‘省籍沖突’已嚴重到瀕臨爆發‘二·二八’事件,台灣的學生會去為一個北京大學女生示威游行嗎?”王曉波說,同理,當年2月11日,台北市民從龍山寺游行到行政長官公署請願,表達“反飢餓、反內戰”訴求,在大陸打的國共內戰關台灣人什麼事?台灣人反什麼?“可見,這是台灣人民對大陸同胞反蔣反美反內戰的呼應。”

“二·二八”爆發后的3月1日起,台灣開始出現一些外省人被打事件。對此,王曉波表示,這只是大規模群眾運動過程中的一時失控,不能算族群沖突。

他介紹,1947年3月6日,由官方和各界人士共同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處委會”)發表《告全國同胞書》闡明事件真相:“事件根本由腐敗政治之結果而來。已非隻因專賣局吏之不法行為所致,亦非由於省界觀念而發生的事件。故對此次事件,整個台灣政府應負全部責任。”

《告全國同胞書》還寫道:“這次‘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我們的目標是在肅清貪官污吏,爭取本省的政治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我們歡迎外省同胞參加這次改革本省政治的工作……親愛的同胞們,我們同是黃帝的子孫,民族國家政治的好壞,每個國民都有責任,大家拿出愛國熱誠來,和我們共同推進,我們很誠懇地歡迎各省同胞的幫忙協助……有一部分外省同胞被毆打,這是出於一時誤會,我們覺得很痛心,但也是我們同胞的一個災難,今后絕對不再發生這種事件。”

王曉波說,還有其他民眾自治團體也發出了類似告同胞書,可見,“二·二八”事件絕不是省籍矛盾,而是台灣民眾反抗當局腐敗政治的一次群眾運動,與當時全國各省的類似運動的性質是一樣的。

民眾團體“台灣民主聯盟”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說:“對著我們此次忍不可忍的抵抗,不隻六百萬同胞熱烈響應,四萬萬五千萬全中國同胞也一樣寄以熱烈的同情。”

王曉波說,這反映了“二·二八”雖是自發性的群眾運動,但卻是自覺地和大陸同胞反內戰的運動相呼應。

3月8日,中共中央通過新華廣播電台發表《台灣自治運動》,聲援“二·二八”起義,文中說:“台灣同胞的自治運動,是一定勝利,而且不久就會勝利的。中國共產黨人熱烈贊揚台胞的英勇奮斗,而且預祝台胞的光榮勝利。”

3月8日,上海《文匯報》刊出臧克家的新詩《表現——有感於台灣二二八事件》:“……五百天/五百天的日子/還沒有過完/祖國,祖國呀/你強迫我們把對你的愛/換上武器和紅血/來表現!”

大陸聲援“二·二八”的還有郭沫若的《還要警惕著不流血的“二·二八”》、沈鈞儒的《台胞決不會奴服的!》、章伯鈞的《紀念“二·二八”感想》、鄧初民的《把台灣問題提到全國人民面前來》等等。

王曉波說,如果“二·二八”是省籍矛盾,是“台獨”,剛剛八年抗戰勝利的大陸外省知識分子和中共中央會聲援“二·二八”嗎?他強調,“二·二八”事件不是省籍(族群)沖突的結果,以“二·二八”為省籍(族群)沖突,那都不是真實的,而是分化族群團結的挑撥離間。

對於有人稱,“二·二八”事件中,有台灣民眾主張“聯合國托管台灣”甚至“台灣獨立”,甚至有100多台灣民眾簽署了一份“請願書”,王曉波說,從“處委會”等重要團體的文告和主張看,從未有過主張“台獨”或托管。“處委會”重要成員王添燈甚至拒絕美國提供武器。

“處委會”提出了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主張,“台灣民主聯盟”等團體也發表了改革綱要。王曉波說,這些團體的主張,主要是要求台灣民主和地方自治,並無任何“台獨”相關內容。“專制獨裁和民主自治的沖突,不是‘省籍沖突’,也與‘台獨’無關。”

王曉波說,“二·二八”的檔案已經解密了,上述“請願書”至今誰也沒有看見過原件,可以推測根本就是有心人士捏造的。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島內各界仍然各自解讀。王曉波說,欠歷史的應還給歷史,欠“二·二八”的應還給“二·二八”了,不應該再為政治目的進行族群操弄和扭曲,貽害台灣人民。(吳濟海 劉歡)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