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邊“遠中”一邊畫餅  裝睡的人該醒醒了

台當局將如何應對“后TPP時代”?

記者  任成琦
2017年02月2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伴隨著美國的退出戛然而止,眼看就要沖擊台灣的經貿戰略布局。有台灣媒體稱,美國如今確定“不玩了”,對於台灣來說,就兩種結果。最樂觀的評估認為,能得到與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機會﹔最悲觀的預測則認為,大陸將取代美國成為區域經濟整合的龍頭。由於兩岸關系趨冷,沒人帶著玩,台灣面臨著被邊緣化的危險。台灣的“后TPP時代”經貿戰略,到底是什麼?

一個加法一個減法

近日,台“經濟部”裁撤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小組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雖然有官員出來澄清是“歸建原單位”,但也間接証實,兩岸經貿談判和官方往來停擺,是蔡當局當前面臨的“新常態”。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從蔡英文辦公室、台行政主管部門到外事主管部門日前都統一口徑,強調會加強與美國的經貿談判與合作關系。按照設想,前途將非常光明:通過檢討與鬆綁島內相關經貿規定,台灣的經濟將更自由開放,以符合與美國談判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和FTA的條件。

為了降低對大陸經濟的依賴,蔡英文上任以來將區域經貿整合焦點放在TPP上。如今美國退出,引頸企望“借東風”的當局,隻好轉而訴求加強台美雙邊關系,台“經濟部”近來更推出“Reconnect USA”政策。此外,台當局還號稱要加強與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連結。有消息說, ECFA小組吹熄燈號后,全數組員已經“歸建”到負責東亞事務的貿易雙邊一組。

理想再豐腴飽滿,現實卻骨瘦如柴。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都坦言,“后TPP時代”,台灣將舉步維艱,因為雙邊自由貿易談判會設下更困難的框架。

美國人都看得十分清楚,無奈有人吃了秤砣鐵了心。早在上台前,蔡英文就抨擊馬當局專注兩岸,而不思索如何與主要貿易對手洽簽FTA,及時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不僅造成台灣更加倚賴中國市場,而且和全球接軌的目的距離越來越遠”。如今對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一個做加法,一個做減法,心思不言自明。有台媒不客氣地批評說,這番論調凸顯蔡英文企圖繞開大陸面進行國際化的主張,不務實不說,更使台灣陷於不進反退的困境。

能否納“投名狀”

一個減法,算“因勢利導”﹔一個加法,卻顯一廂情願。要簽FTA,與美國和日本的協商最具指標性和代表性。但經濟談判不單是請客吃飯,要拿出真金白銀的利益交換,要納經濟上的“投名狀”。有人概括說,台灣現成的“投名狀”有兩件。一是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二是放水讓福島核災食品“登台”。

美日就相關議題施加的壓力,台當局已經多次領教過。殊不知,現在的蔡當局實在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因為在野時民進黨就主打反對進口牌,如今拿到執政權就開放,等同自打嘴巴。從近期處理核災食品進口的爭議看,當局已經焦頭爛額,要說服民眾打消危害健康的疑慮,根本是難上加難。

再說,美國也不是那麼好糊弄的。另按照美總統特朗普的計劃,想要跟美國做生意,台灣廠商必須擴大對美投資,利弊未卜。更有甚者,特朗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這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影響甚大。但民進黨當局似乎沒有什麼回頭路。過去馬英九時期,瞄准的是TPP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兩個目標,試圖“兩條腿”走路。到了蔡英文時期,出於對RCEP中大陸因素的忌憚,當局自廢武功甘願寄望於靠TPP“單條腿”蹦跶。

現在腿折了,想重新調轉方向,恐怕沒有那麼容易。更重要的是,要想參與RCEP的區域經濟整合,絕對不可能繞過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退一萬步講,即使大陸同意,問題依然突出。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RCEP的16個成員中,除中國大陸外,其余15個成員與目前“新南向政策”對象重疊﹔另外,台灣出口七成屬於中間財,而RCEP則是追求原產地規定。所以,台灣經濟的挑戰不是TPP而是RCEP。

或將陷入邊緣化危機

台灣幾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止跌回升,但民眾對當局“外交”及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已達其上任以來的新高。其中,“后TPP時代”,台灣的經貿戰略布局將向何處落子,應該就是外界憂心的一大焦點。蔡當局欲以倚靠美日的一面倒策略,來抵銷中國大陸要求交卷承認“兩岸一中”的壓力,卻無形中成為特朗普及安倍晉三的禁臠與籌碼。如果為了美日遞過來的所謂橄欖枝而沾沾自喜,就要溫習一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古訓了。

在兩岸關系停滯的情形下,台灣可能成為他們與中國大陸沖突的犧牲品。比如最現實的就是,台灣既失去參與TPP的指望,又因為兩岸關系日趨惡化,很難進入RCEP,則在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極有可能被邊緣化。對於這些,台灣究竟要怎麼做?即使台灣要洽簽FTA,沒有中國大陸的默認,恐怕過程也難以一馬平川。而除了紙上畫餅,擺出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洽簽FTA的姿態,蔡英文絕口不提具體做法是什麼。用流行語來說,裝睡的人該醒醒了。如果最終TPP、RCEP和雙邊FTA“三不沾”,台灣竹籃打水一場空被貿易“鎖國”,那就真變成“亞細亞的孤兒”了。

台灣旺報在社評中表示,蔡當局應正視錯誤的區域經貿戰略布局,不要再一意孤行。台灣是外貿導向的經濟體,“親美遠中”的布局若再不作調整,恐將使台灣陷入邊緣化的危機,重創台灣的經濟核心命脈。

蔡英文雖承認“中國的崛起和兩岸的關系攸關台灣的未來”,卻把大陸當成台灣的威脅而非機會,隻一味強調大陸對台灣經濟的負面沖擊,卻避而不談大陸對台灣經濟的正面效益。問題是,台灣繞過中國大陸還有可能全球化嗎?民進黨一再杯葛服貿、抵制貨貿的結果,除了削弱台灣的經濟競爭力之外,更將使台灣與全球接軌的機會減少。“獨”心不改,對經濟的毒性就會越來越大。由此衍生的“遠中”思維,早晚會在國際經濟布局中害了台灣。

(責編:王欲然、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