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各界紀念“二·二八”起義七十周年

2017年03月0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2月28日電 (記者吳亞明、馮學知)連日來,台灣社會各界通過舉行座談、重返歷史現場、吊唁起義英烈等各種方式,紀念“二·二八”起義70周年。參與者紛紛表示,兩岸同胞尤其台灣民眾應正確認識歷史真相,看清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歪曲歷史、誤導民意的險惡目的及其危害性。兩岸同胞應該同心攜手,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28日,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舉行“省思‘二·二八’ 展望兩岸未來”座談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藍博洲表示,隻要台灣問題一天沒有解決,“台獨”投機分子對“二·二八”的政治消費就不會消停。我們呼吁,在歷史遺留的台灣問題最終解決之前,所有有良知的歷史研究者一起努力,還原歷史,讓更多的民眾理解事實,不被政客和無良學者欺騙,才是台灣的出路。

  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認為,紀念“二·二八”起義要更有針對性地站在反“獨”斗爭的立場上,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

  台灣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曉波表示,“二·二八”就是當年中國人民反蔣運動的台灣版,與省籍問題和“台獨”活動無關。島內有政治勢力把“二·二八”說成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沖突、是中國人鎮壓殺害台灣人,是不真實的,是挑撥離間,是為了將“台獨”合理化。王曉波說,欠歷史的應還給歷史,欠“二·二八”的應還給“二·二八”了,不應該再為政治目的進行族群操弄和扭曲,貽害台灣人民。

  台灣孫文學校舉辦記者會,孫文學校總校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表示,“二·二八”的原貌是官民沖突,現在卻被民進黨扭曲成“台灣人民對抗外來政權”的首要事件,是“爭取‘台獨’的起點”,當成鏟除異己的工具。他說,我們反對把“二·二八”事件作為“台獨”與政治仇恨的提款機,呼吁放下仇恨,停止對“二·二八”的消費。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近日也舉行專題研討,理事長王正表示,台灣每年都有人紀念“二·二八”,但各自角度不一樣。有人在扭曲歷史,撕裂族群,把“二·二八”解釋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沖突,甚至說成是“台獨”的起源,這是很荒謬的。王正表示,我們也許無法接觸到歷史的全貌,但需要接觸更多史實,正視歷史。舉辦研討會的目的,就是希望正本清源,讓年輕人通過研討對“二·二八”有比較客觀的認識。他認為,促進族群融合,需要從年輕人做起。

  27日,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組織百余人來到台北市六張犁墓園,祭奠“二·二八”起義暨白色恐怖死難者。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表示,雖然目前兩岸還有一些崎嶇坎坷,但兩岸同胞攜手由和平發展走向統一富強的日子終將到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