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總理報告涉台部分說了啥?台籍委員帶你劃重點

2017年03月06日08:3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盟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熱議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吳曉寒 攝)

“2017年GDP預期增長目標為6.5%左右”、“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這些給力“干貨”,瞬間刷爆了每個人的朋友圈。報告中的涉台內容,也在台盟界別全國政協委員之間引發熱烈討論。

“今天整個會場鼓掌大概有30多次,很多掌聲都跟民生相關,像取消手機漫游費就鼓掌時間比較長”,台籍委員洪淨表示,總理的報告既全面又精煉,而且非常“接地氣”。“應該說去年是接受嚴峻考驗的一年”,洪淨說,在國際、國內諸多矛盾加疊,風險隱患交匯的情況下,政府能夠帶領大家迎難而上、砥礪前行,“這充分體現了政府敢於擔當,駕馭全局的能力”。

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三個維護”讓台籍委員江利平印象深刻。

“作為我們台盟,應當按照中央的部署,針對民進黨執政的現狀,為兩岸和平發展面臨的嚴峻時刻建言獻策。”江利平指出,要大力發展民間交流,與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建立互信以及多渠道溝通。報告中強調,要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去年我們專門召開了就讀台灣學生工作座談會,了解到台灣學生在大陸就業面臨的一些問題、困難”,江利平表示,未來還需要黨和政府切實的解決這些“痛點”,“這樣才能使他們對兩岸和平發展增進共識,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朴實”是台籍委員吳國禎對總理報告的直觀感受,“用朴實的語言說給整個社會聽,也讓我們了解一個比較理想的社會未來要怎樣構造,並提供了明確的藍圖。”自去年5月20日以來,由於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使台海局勢趨於復雜嚴峻,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和方方面面的成果都受到影響。吳國禎表示,不管什麼政黨,如果沒有老百姓的支持,政策沒有得到老百姓的擁護,便長久不了。“兩岸融合,台灣老百姓看到這個之后,也會支持。年輕人在台灣出路不好,就會往外走。”吳國禎再次強調,老百姓的支持才是關鍵。

台籍委員胡有清對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與為台灣同胞提供便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台商、台生、台青,他們在大陸發展久了,實際上已經融入到大陸社會中”,胡有清形容其為“來的時候是一個人,現在是一家人在大陸”。他以在大陸發展20多年的台商為例,他們已經對大陸的制度、社會情況十分了解且融入其中,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通過這種融合,看到兩岸未來社會融合的某種影子,“所以我覺得提供各種便利跟社會融合要緊密聯系在一起”。

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總理在講到‘所有中國人’這句話時,語氣特別重”,胡有清說,這應該是一個願景、一個理想、一個目標,“兩岸的人有著共同的責任,應該來共擔大義”。(吳曉寒)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