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搞學術政治化 台媒:兩岸正常交流對台最有利

2017年03月06日08: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媒批民進黨操控大學“承諾書”議題:兩岸學術正常交流對台最有利

  台媒批民進黨操控大學“承諾書”議題:兩岸學術正常交流對台最有利。(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近日,民進黨和部分台媒炒作台灣各大學“承諾書”議題,甚至指控承諾書傷害學術自由。台灣《旺報》指出,事實和大多數學校的反應証明,承諾書目的是要求校方不要主動安排陸生敏感的政治活動或課程,以避免尷尬。以違反相關規定的說法意圖控制兩岸教育交流的作為絕不可取,台當局應該讓兩岸學術交流回歸正常,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了解彼此,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途徑。

  上周由綠營媒體爆出世新大學與大陸3所大學簽訂承諾書,引發軒然大波。不僅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隨后更傳出多所大學也與陸校簽署類似文件,涉事學校包含台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及輔仁大學等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立委”質詢時,多次強調各校私自與大陸大學簽署承諾書“違法”﹔也就是台灣各級學校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應先向“教育部”呈報﹔兩岸學校締結的合作內容,也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

  但有私立大學負責大陸事務主管提到,這份承諾書的形式如同切結書,一方面既非官方合約﹔另一方面大陸教授來台交流或參加研討會,也都要簽署類似文件,避免學術交流涉及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

  若仔細觀察世新大學流出的“研修承諾書”,內容用意在於要求台校協助,不要安排陸生參加敏感的政治活動或課程,以避免尷尬﹔並未限制台校的授課內容、方式。但輿論卻無限上綱,甚至將承諾書扣上傷害教學倫理與學術自由的帽子,根本就是小題大作。

  政黨輪替后,台海關系大不如前,台校過去多主張,憑藉招收陸生來紓解少子化危機。伴隨政治環境的變化,兩岸文教也受到影響,如今民進黨當局以“兩岸人民關系條例”指控兩岸大學簽擬的聲明文件違法,意圖控制兩岸教育交流的作為並不可取。有大學主管甚至憂心,台校未來甚至有可能招不到陸生,降低了兩岸年輕人有更多了解彼此的機會,最后傷害的是自己。(高旭)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