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會觀察:續推兩岸融合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蘊含機遇

2017年03月06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仔細研讀可發現,報告“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中蘊含著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的豐富機遇和發展新通道。

  通道一:釋放內需潛力 台商宜扎根深耕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促進消費穩定增長,其中包括促進電商、快遞進社區進農村,推動實體店銷售和網購融合發展﹔要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發展。

  傳統台商在大陸經營30余載,在當前經濟大環境下,亦面臨產能過剩和轉型升級的壓力。隨著北京、上海及廣州等一線城市發展接近滿水位,已有不少經營靈活的台商轉而布局二、三線城市。在鄉村消費環境不斷優化、城鎮化推進的過程中,市場嗅覺靈敏的台商定能尋得發展的新天地,安心扎根大陸。

  此外,教育、養老、醫療、文創、旅游等,都將在2017年得以大力推進發展。兩岸文化同源,在上述領域具有天然相近的特點和需求,台商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搶得先機。

  通道二:支持創業創新 台灣青年大有可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強對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支持,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系。

  近年來,隨著兩岸人員往來的頻密,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選擇到大陸尋求發展機遇。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指出,“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台灣青年群體成為今年兩會期間涉台團組討論的熱點,許多政協委員的提案也圍繞更加細致的服務和便利化措施展開。

  現在,已有不少台灣青年創業項目正在大陸各省市的創業園、青創基地內孵化、生發。相信這些越來越開放、具有活力的創新平台,將讓兩岸企業和人才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共創雙贏。

  通道三:“一帶一路”推進 同胞攜手共享商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帶動中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

  南亞、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潛力巨大,中亞、俄羅斯也漸漸進入台商的視野,台商要開拓這些新市場,融入“一帶一路”發展,站在大陸“巨人的肩膀”上是理想的路徑。共建、共享、合作,都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詞。台商也應抱持更加開放的心態,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與大陸共享共贏。

  共擔民族大義 共創美好明天

  台灣政黨輪替后,民進黨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系中的挑戰、風險明顯增加。但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証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兩岸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都應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共創兩岸同胞的幸福生活。(路梅)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