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汪毅夫:對罔顧民族大義往來兩岸逐利的小人要大聲說“不”

2017年03月07日08: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汪毅夫:對罔顧民族大義往來兩岸逐利的小人要大聲說“不”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王怡然 攝)

“‘君子喻以義,小人喻以利’,我認為‘民族大義’應該成為兩岸關系的熱詞,對罔顧民族大義,且往來兩岸以逐利的小人,我們要大聲說‘不’。”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在發言時做上述表示。

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相當精彩。”汪毅夫闡釋說,按照他的理解,總理強調了兩岸同胞共同的權利和義務,一方面,共享和平發展成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權利﹔另一方面,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義務。“兩岸同胞是緊密相連的,兩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義務也是緊密相連的,‘君子喻以義,小人喻以利’,我認為‘民族大義’應該成為兩岸關系的熱詞,對罔顧民族大義,且往來兩岸以逐利的小人,我們要大聲說‘不’,絕不允許他們的破壞活動,也絕不允許他們的逐利行為得逞。”

“台灣也不是我們想象的沒有和平統一的力量”,台籍代表陳雲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實台灣有一群民眾主張和平統一,他們被排擠、被打壓得什麼話都不敢講。現在統派正在勇敢起來,最近半年壁壘分明,統派在搞紀念活動、在抗議——他們要做事。”

據陳雲英介紹,現在有一千多名台籍教師在大陸的高校教學,而且增長速度特別快,“他們就是醒來的一代,關鍵是全體都要一起醒。他們在大陸這邊工作三年五年,回去跟他的老師同學家人介紹大陸,這樣最有說服力,所以交流最終是最爭取民心的一個辦法。”(王怡然)

汪毅夫:對罔顧民族大義往來兩岸逐利的小人要大聲說“不”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