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綠島遭受嚴重油污

2017年03月14日21: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位於台東東南方約33公裡、面積約16平方公裡的綠島,日前遭受重油污染。此間專家表示,綠島的重油污染,對生態造成嚴重傷害,影響層面還會持續擴大,完全復原可能需要一年時間。今夏游客到綠島北部海灘要當心踩著油塊。

此次油污影響范圍擴及綠島北部及東北部約7公裡的海岸線,約佔綠島海岸線的35%。台環保主管部門官員指出,經過比對各方資料,初步認定3月9日上午約10時10分,從綠島西側通過的4萬噸級散裝貨輪最可疑,目前已查到該船的責任保險人在台灣也有代理,環保主管部門將通過代理請該船對於排放油污污染綠島的行為盡速賠償清除費,若對方置之不理,會考慮打官司求償,委托律師針對該船進行假扣押。

台灣“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他從事綠島研究工作近40年,這是綠島遭受的最嚴重的一次污染。黏稠的重油,最先傷害的是貝類、螃蟹,隨著海浪攪動,會碎成細塊,飄散至深海,被深海魚吃下,影響層面非常廣,呼吁加快清理速度。

綠島鄉長鄭文仁說,當地清潔隊員已經“人仰馬翻”,人力吃緊,期盼當局投入更多人力,加速清除重油。他表示,綠島的主要3個浮潛景點,隻有柴口出現零星重油的狀況,但情況並不嚴重,隻要加速清理對游客浮潛的影響應該不大。

鄭明修表示,綠島是浮潛勝地,目前人力投入清理油污,加上海浪沖刷,對珊瑚雖沒有立即性的重大危害,但未來游客到當地游玩可能會沾踩到油污塊,影響旅游興致。若要等油污塊自然硬化,可能需要約一年的時間。

台環保主管部門與台東縣環保局,日前在綠島北岸及東岸,展開大規模的重油清除作業,總共清出1123公斤的油污及含油垃圾。岸際清理之后,無法清理的礁岩區,將利用高壓高溫清洗機清洗。預計還要一周時間,才能初步清除污染。

台環保主管部門官員表示,將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對排放廢油水的污染,罰款上限從新台幣150萬提高至3億元,同時將制定裁罰准則。(記者劉歡 吳濟海)

(責編:覃博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