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民進黨須承擔將兩岸關系帶入下行周期后果

2017年03月14日21: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第九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14日在湖北武漢開幕。與會學者認為,民進黨當局若繼續一意孤行,必然加劇兩岸關系緊張,必須承擔將兩岸關系帶入下行周期的后果。

全國台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在致辭中指出,去年“5·20”以來兩岸關系出現重大變化,整體面貌受到沖擊,總體態勢復雜嚴峻。形成這種局面,究其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拒絕對兩岸是兩國還是一國這一關鍵問題明確表態,採取模糊與拖延策略,在島內外混淆視聽。民進黨當局在島內以“轉型正義”為名,推動所謂“國家正常化”。“台獨”勢力以各種名目推進“去中國化”,企圖從歷史、文化、民族、血緣上割斷兩岸聯系。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無法取信於大陸,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當然難以為繼。

她表示,面對兩岸制度化協商中斷,兩岸大交流、大合作榮景不再,民進黨不但沒有反躬自省、改弦更張,反而採取一連串動作阻礙兩岸民間交流。這些舉動反映出民進黨在兩岸關系上的思維定勢及“逢中必反”的行為習慣,顯示其處理兩岸事務缺乏誠意。

楊幽燕還表示,面對台灣政局與兩岸關系的變化,大陸方面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大陸領導人多次闡明對台大政方針,傳遞的信息非常清晰,就是護基礎、反“台獨”、促融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世洋認為,民進黨當局誤認為“柔性台獨”仍有空間,隻想飲“交流成果、和平穩定”之水,卻不思“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之源,不啻舍本逐末。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一以貫之,始終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民進黨必須承認“九二共識”,才能使兩岸關系回到和平發展的正軌。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助理教授袁鈺鈞表示,民進黨企圖依靠美日援助來走出兩岸關系的困局,或是找出“九二共識”的替代物,可能性微乎其微。民進黨上台后執政滿意度短時間內跳水般下降,反映出島內大多數民眾認為發展經濟才應是當局施政的重點,而兩岸關系與台灣經濟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連結。

來自中國社科院、廈門大學、浙江大學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東海大學等兩岸高校、研究機構的近50名青年學者與會,圍繞島內政局走勢、兩岸青年交流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記者趙博 吳植)

(責編:覃博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