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月薪多少才算中產階級?

2017年03月17日08:3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月薪多少才算中產階級?

台灣月薪多少才算中產階級?(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物價頻頻上漲,薪資水平卻長期凍漲,有多少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呢?近日媒體訪問台灣民眾多半認為中產階級必須月入6萬(新台幣,下同)以上、名下有房才能稱得上是中產階級。然而到底怎麼樣才能被視為中產階級,各國家和地區並沒有相同的定義。

在美國,經濟學家多半用收入界定中產階級,根據2014美國皮尤研究(Pew Research)指出,美國的中產階級年薪約在美金2.4萬到5.3萬,相當於新台幣74萬到160萬、月薪落在6到13萬之間。

在大陸,國家統計局則引用學者研究,劃分出不同的研究標准,以年收入而論,大陸的中產階級收入約落在8000至50000人民幣,另有調查用職業、教育程度、可支配性收入等標准區分出中產階級,結果顯示多數白領階級都在此列。

CNN財經網也列出了各項中產階級的評比方式,有學者認為年收入4.7萬到14.1萬美金即是中產階級﹔也有學者傾向用財產劃分,財產少於40萬美金、沒有負債就算是中產階級﹔另有學者就消費力而論,認為中產階級的年消費額約落在3.8萬至5萬美金。

撇開以金錢為主的考量因素,有學者認為中產階級的界定取決於生活質量,許多中產階級都希望能享有良好的健康及退休保障,且希望在工作之余也能擁有家庭時光、並渴望能讓自己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另有學者將人口變項(年齡、種族、教育程度)視為判斷標准,用來檢視自己是否為中產階級。(高旭)

(責編:侯和君(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