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展望兩岸關系:統一是歷史必然

2017年03月19日06: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學者展望兩岸關系:統一是歷史必然

  新華社台北3月18日電(記者吳濟海)由台灣《遠望》雜志主辦、新中華兒女學會與《兩岸犇報》協辦的“統運30·遠望30──回顧與前瞻”座談會,18日在台北舉行。共聚一堂的台灣統派人士認為,雖然現在島內“獨派”勢力囂張,統一運動暫時受挫,但放眼長遠,統運一定會在台灣形成“堂堂溪水出前村”之勢,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遭受台灣當局政治迫害的一群島內統派前輩,在1987年3月20日創辦了《遠望》。該雜志堅持反“獨”促統30年,成為台灣從戒嚴時期發行至今歷時最久的統運政論刊物。

  主持座談會的《遠望》雜志社社長、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金源指出,創辦《遠望》的前輩,經歷九死一生,他們認定自己吃苦、受罪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中國分裂、衰弱。為了不讓后代子孫繼續吃苦、受罪,他們努力的方向是促進兩岸統一。他說,目前如果隻看台灣島內,統運確實困難重重,但如放眼世界大局,現在乃是鴉片戰爭以來復興中華民族的最好時機。台灣統派因此必須更振作、更努力、更團結,完成我們在台灣能做、該做的事。

  林金源表示,我們在台灣反“獨”促統,是為了追求包含台灣人在內全體中國人的尊嚴與利益。我們呼吁台灣同胞正確認識近代歷史與世界局勢,看清“促統”是台灣可長可遠的事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征表示,去年底以來,台灣各機構發布的民調顯示,台灣基層民眾對現在島內政治狀況感到不安。她引用古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以此鼓勵統派人士不要氣餒,相信統運在島內一定會壯大,兩岸統一必定實現。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現在祖國大陸已經有能力解決台灣問題,這是“台獨”之悲,卻是台灣之幸。統運要走群眾路線,讓台灣社會知道統一有法理基礎,讓更多人知道統一對台灣社會發展、對每一位台灣人有利。“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兼任副教授張家琪等現場嘉賓交流發言時也表示,統運應該更深入台灣社會尤其是年輕人中間,讓更多的台灣年輕人了解大陸、了解世界局勢,為統運發展奠定更堅實基礎。

  新中華兒女學會秘書長、台灣青年林明正認為,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光明,台灣人民不能缺席中國夢的實現。“世界潮流,浩浩蕩蕩”,統派尤其是年輕人不能錯過這一機遇,應該扛起歷史責任,共同努力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海峽評論》總編輯王曉波,《兩岸犇報》社長、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副主席陳福裕,《遠望》雜志榮譽社長廖天欣,夏潮聯合會名譽會長陳明忠,《遠望》總編輯石佳音等也在座談會上發言。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