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媚日卻換來日本人鄙視(看台絮語)

吳雲鶴
2017年03月2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人的“哈日”有名,堪稱世界第一。既然同是東亞黃種人,年輕人因喜歡日本的動漫、服飾、化妝品等文化而“哈日”,自然情有可原。這種“哈日”,可理解為某位旅日華僑的書名:“哈,日本”。

  然而,一些台灣人“哈日”的實質是媚日。最近從朋友處聽來一段經歷,讓我感覺有些異樣。朋友出差住在某個日本旅館,遇到一隊台灣人入住。裡邊有幾個人操著結結巴巴的日語激動不已地對服務員說自己是台灣人,最喜歡日本,日本是“第二故鄉”……朋友開玩笑對我說:“還以為那幾個台灣人在日本找到失散多年的親生骨肉呢。”朋友轉眼發現日本服務員帶著很職業的微笑說:“歡迎光臨。”等台灣客人剛離開,便迅速地跟同事交換眼色。服務員的職業操守另當別論,但幾個台灣人熱臉貼上冷屁股是無疑的。難怪網上有個別清醒的台灣人對日本人發牢騷:“看來台灣人在日本要用英語冒充美國人了。”

  老一輩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下長大,對日本有幾分親近感。不過,像李登輝那樣美化日本的殖民統治,甚至在釣魚島等關系國家利益的問題上都迎合日本人的,乃是少數。

  台灣教科書裡對大陸歷史的介紹越來越少,導致台灣大部分年輕人已不再知道對日抗戰與南京大屠殺。在某些“台獨”分子的鼓動下,有些人有意無意間丟失了中國人的自我認同,恨不得生為“高台灣人一等”的日本人。

  日方近年來因為不能正視歷史,與近鄰中國和韓國關系惡化,於是某些別有用心的人便鼓吹日台友好,美化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提出“日台命運共同體”的謬論。右派漫畫家小林善范就是一例。可笑的是,“台獨”分子積極做日本右派的幫凶,卻不知自己不過是右派反華的棋子。

  蔡英文上台后為爭取國際支持,在與日本關系上費盡心思。先是任命民進黨元老謝長廷出任“駐日代表”,又派“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多名“立委”訪日。可惜日本對台當局的“媚日”行為並沒有照單全收,而是宣稱對台政策不變,也無意炒作。

  我與一個做教師的日本朋友飲酒聊天,酒過三巡,他突然正色道:“有一事百思不得其解。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了數十年,后來靠中國文化的力量成了亞洲四小龍,這些年則是依靠中國大陸給的機會發展經濟民生。可是我認識的一些台灣人,為什麼一點沒有感激之情,甚至對自己同族的中國大陸人一點感情都沒有呢?”

  “同族”一詞使我想起“台獨”的拙劣文字游戲——“大陸和台灣不是同一個民族,而是同一種族!”對這些冥頑不靈的人,除了看他們出丑,又有什麼法子呢?

  但是,這名日本友人的困惑,其實恰恰部分反映了日本人對“哈日”者的真實心態。“哈日”換來的不是尊重,而是徹底的鄙視。

  (作者為旅日學者)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