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3月景氣指數樂觀 民眾買房意願創45個月新高

2017年03月21日13: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庶民經濟回來,民眾買房意願也相對提升了起來,各房仲直營店也有不少民眾出入查看售屋的廣告。(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國泰金控”經濟研究團隊公布的3月“民眾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對未來房價看跌的比率雖然較看漲者多,但好消息是,買房意願指數不僅連續5個月回升,還創近45個月(2013年7月)以來新高﹔“國泰金”解讀,這些數據顯示,住宅房市需求端已有回溫跡象。

  據報道,台灣“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分析,近年來島內房市價量低迷,價格在低檔徘徊多時,讓有需求的民眾增添了購屋意願,加上景氣明顯好轉,在外需拉動、內需支撐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上看2%,這些都是民眾買房意願升高的主因。至於房市最低迷的時間是否已經過了,陳欽奇認為,還需要時間持續觀察才能確定。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解釋,所謂的買房意願指數是詢問受訪者“目前是否是買房時機?”回答是的比例減去不是的比例,所得的結果即為買房意願指數。而3月所得的調查結果為負54.8%,雖然結果仍是負數、意味認為不是買房時機的民眾仍佔多數,但這個比例已是近45個月來的新高,2013年7月民眾買房意願指數為負53.4%。

  陳欽奇認為,值得觀察的是近5個月買房意願明顯回升,顯示改善趨勢明朗,增添房市信心。

  調查指出,民眾看跌房價的比率比看漲多11.3個百分點,還有高達逾3成的民眾認為,房價在未來6個月有下修3%到10%的可能。陳欽奇認為,假設“央行”升息的態勢明顯,預估島內房市供需仍將持穩,但價格有微幅下修的空間﹔這份“民眾經濟信心”調查也同時顯示,3月民眾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皆創去年下半年以來新高。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