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上任以來最大跌幅 赴台個人游大陸游客減少55%

2017年03月22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3月22日電 據台灣《旺報》報道,日前有媒體報導,指海關人員透露“赴台個人游大陸游客仍然很多”的說法不但被自家人台“移民署”公布的數據“打臉”,台“交通部”公布的最新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2月來台旅客都是負成長,也証實旅游業“台灣入境旅游將從今年全面倒退”的說法已成事實。

先前有媒體報導指出,一位回台的網友入境發現櫃台前有長長人龍,想起陸客不來,很多旅游業都活不下去,因此好奇詢問。海關則透露,雖然陸客團減少,但赴台個人游大陸游客“仍然很多”,還說日韓和新加坡旅客“來台人數都倍增”。

陸客團跌幅達6成

旅游業指出,若這些報導為真,文中提到的“海關人員”對於入境的認知也未免太過離譜。因為依“移民署”統計,今年1月陸客赴台個人游入境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萬人,減幅-14.39%﹔2月入境為7萬多人次,更較去年同期的15萬多人次大減8萬人次,減幅高達-55.26%。是去年5·20以來最大跌幅。陸客團6成的跌幅也是去年至今最大。

“交通部”的數字則指出,今年2月來台陸客(含個人游、團客)為20萬多人次,較去年同期的40萬多人次大減20萬人次,減幅50.09%,也是去年5·20至今無論是單月人數或跌幅的新高。

南向補不了陸客缺口

旅游業指出,就以1至2月為例,日客來台成長0.53%,韓國成長27.67%,新加坡成長11.58%,和媒體報導指“來台人數都倍增”實在相去太遠。即使以成長最多達9成的泰國和越南來說,今年1至2月來台旅客數較去年同期共增加約4萬人,但光是陸客來台2個月就跌了31萬人,台當局力推的南向政策,根本補不了陸客的大缺口。

“春節原本是陸客來台的大月,但今年2月比過去更慘。”南部一家星級旅館總經理表示,赴台個人游陸客原本佔他旅館住房率的15%,如今隻剩下5%,跌了3分之2。他說,陸客不來,對一般旅館和民宿的影響最大,就以墾丁來說,“民宿和租車業者死得更慘。”

面對赴台個人游陸客大減,一名旅游業表示,為了搶陸客,同行們全都使出渾身解數,到處拉客,就連民宿業者也加強上大陸網站宣傳,但兩岸情況不佳,今年會比去年更難過。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