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2018提名規則出爐 被指為賴清德留空間

2017年03月23日09:2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民進黨2018提名規則出爐 被指為賴清德選新北留空間

賴清德。(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選對會”3月22日就2018年縣市長選舉訂出提名原則,執政縣市長並沒有“現任優先”的保障名額,政績、民調不佳的縣市長可能在2018年不再被提名。民進黨在非執政縣市不辦初選,採征召方式,被解讀為是為出征新北市最有贏面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前行政機構負責人游錫堃,預留空間。

非執政縣市 採征召制

據報道,“選對會”訂出大原則后,除了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及宜蘭縣等4縣市必須初選,其余執政連任及非執政等18縣市的提名權,全部掌控在黨主席蔡英文手上。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稱,根據選對會決議,提名原則為:1、執政縣市競選連任者,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同意后提名﹔2、非執政縣市採征召方式提名﹔3、執政任期屆滿縣市,辦理初選,依民調結果決定人選。待7月22日民進黨黨代會通過提名辦法后,才會研議初選時程,並參考有意參選人的意見。

據報道,黨中央目前正研擬“2018‘大選’提名特別條例”草案,選對會還有4個月可規劃細節。昨天確認的原則都會納入,近期將經中執會通過程序,再送7月黨代會討論、通過后適用。

在最受矚目的雙北(台北、新北)部分,民進黨民意代表吳秉叡及羅致政等人都有意參選新北市長,黨內卻一直傾向人氣高且將卸任的賴清德,只是賴清德因卡在一旦選上新北市長,將面對放棄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抉擇,一直沒鬆口。另一位有可能成為人選的即是游錫堃,游錫堃上屆市長選舉小輸朱立倫,加上地緣關系,一直有新北支持者一直勸進。

據指出,以賴清德及游錫堃黨內的分量,不可能參與初選民調,因此選對會在非執政縣市採征召,其實是給賴、游預留空間。羅致政則稱征召有很多方式,以民調為基礎評比是一種方式,黨主席自己決定也是一種方式。

將觀察柯文哲在台北市表現

至於台北市,陳明文22日也明確表示,台北市將採征召提名。據了解,雖然民意代表姚文智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態有意角逐,過去選對會曾經表示將觀察台北市長柯文哲舉辦“世大運”后的表現再決定,不過目前柯的民調還是高出很多。

黨政人士稱,若是民進黨自己的人選沒有很大贏面,最后還是會朝向和柯文哲繼續合作。但是姚文智認為,民進黨隻有不推人選,才會禮讓柯文哲,或是比照上一回組成在野大聯盟,由雙方陣營找出規則,若征召柯文哲,柯文哲就必須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柯市長可是不要的喔!”

據報道,目前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可爭取連任提名者,有桃園、台中、嘉義市、澎湖、基隆、雲林、彰化、新竹市、屏東等,需由蔡英文提名,送中執會通過,若是無法勝任選戰,恐遭撤換。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