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太陽花”給台灣帶來了什麼(看台絮語)

張  盼
2017年03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說起台灣政治,“太陽花學運”是繞不開的節點。當人們還震驚於激進青年攻佔立法與行政機構的“熱血之舉”時,耳邊就已經充斥民進黨“天然獨”“抗中拒統”的鼓噪,好像台灣島的“輿情民意”真的隨之一變,“台獨”從此成為“政治正確”。

  如今距離“學運”發生已有3年,台灣“總統府”再度發來“賀詞”,稱其為“台灣民主進一步深化的裡程碑”,認為借由“公民社會的全面崛起與投入”,“自由民主與公平正義的價值”由此“落實在公共治理上,帶動台灣人福祉的全面提升”。

  事實果真如此嗎?“太陽花學運”3周年之際,台灣的政治團體“時代力量”和民間團體再度聚集在立法機構外,聲稱要為昔日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討個說法。然而現實是:兩岸“服貿”延宕至今,兩岸“貨貿”渺不可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早被民進黨親手冰凍。這真是極大的諷刺,難怪島內輿論認為,“太陽花學運”乃台灣衰敗的起點。

  要知道,所謂的“時代力量”主力,正是當年力主退回“兩岸服貿協議”、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所謂“學運”領袖。民進黨上台后,百余名涉嫌違法的“學運”參與者被免於起訴,頗具暴力色彩的“太陽花學運”還進入高中“公民與社會”教材。

  踩著“太陽花學運”的墊腳石,民進黨實現了再度執政,也將一手栽培的盟友送入政壇。民進黨食髓知味,又再度從教育入手,以“太陽花學運”抗爭為典范,讓源源不斷的“天然獨”后生有樣學樣。打著所謂民主政治的旗號,鼓吹違法行為合理正當,並鼓勵年輕人效仿,這究竟是“民主的進一步深化”,還是開了倒車呢?反觀島內“新主流民意”,民進黨引以為傲的“天然獨”,也不過是“台獨”教育母乳催化的產物。

  當一代人長成,從象牙塔步入社會課堂,面對上台前慣以“抗爭”得利甚至不惜越線、掌權后卻放言“沒有必要就不要常常上街”的主政者,面對為一己私利顛倒黑白、朝令夕改“發夾彎”的新當局,又將接受怎樣的“民主教育”?

  對台灣年輕一代而言,威權時代既非記憶,或許也知之甚少。近來“保防法”“反滲透法”和“促轉條例”的持續發酵,卻喚醒長輩們的警覺。當民進黨親手關上兩岸官方交往之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更是成為一樁笑話,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囿於兩岸困局每況愈下,自身成長依然前途無光,台灣青年所期許的未來何在?

  “太陽花學運”,究竟是“民主的裡程碑”,還是“民粹的高峰”,明眼人一望便知。有人說島內青年徒為馬前卒,民進黨才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在此起彼伏的“反中”浪潮中,失掉了發展機會的台灣社會,可說是一地雞毛,沒有人是贏家。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