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的多彩生活

2017年03月24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春暖花開,大地復蘇,大熊貓也迎來一年一度的繁衍時機。日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對大熊貓“圓圓”進行了人工授精,期待它能順利懷上“二胎”。“團團”“圓圓”是大陸贈送給台灣的兩隻大熊貓。“團團”是雄性,“圓圓”是雌性,他們還有一個女兒叫“圓仔”。

  2008年12月23日,“團團”“圓圓”離開大陸去到台灣,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此后,它們的一舉一動都備受兩岸關注。“團團”“圓圓”一家三口在台灣的日子過得怎麼樣?答案是豐富多彩。

  11月8日,大熊貓“團團”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裡吃竹子。

  吃的花樣多

  大熊貓到了台灣吃什麼呢?以新鮮的竹子為主,還有多種多樣的加餐。

  先來看看台北市立動物園2008年迎接“團團”“圓圓”時開出的“接風菜單”:不僅有隨專機帶來的大陸“家鄉菜”——箭竹、水竹和黑竹,也包括台灣產的綠竹、桂竹和箭竹,以及1.2公斤融合川味與台灣風味的窩窩頭。

  2013年9月29日,台北市立動物園曾發布新聞稿公開“團團”“圓圓”的食物主要是竹葉、竹杆和竹筍等。動物園同時也會提供蘋果、窩窩頭、胡蘿卜和特制餅干等食物。當然“團團”“圓圓”的飲食習慣還是有不同,“團團”最愛吃竹葉,“圓圓”愛吃竹筍。

  12歲的生日蛋糕。(新華社發)

  過生日的時候還有特別的驚喜。比如“團團”“圓圓”過8歲生日的時候,保育員用竹子擺成8字型的蛋糕,搭配貓熊愛吃的竹筍、紅蘿卜、還有窩窩頭。12歲生日的時候,“圓圓”獲得了一個像漢堡一樣造型的圓形生日蛋糕,而“團團”則得到一個類似三明治造型的生日蛋糕。蛋糕上面,是由若干根短甘蔗組成的阿拉伯數字“12”,象征它們12歲的到來。

  “團團”。新華社發(吳景騰 攝)

  玩得嗨

  吃飽了的大熊貓們要做什麼呢?當然是睡覺和玩耍了。

  動物園給“團團”“圓圓”一家三口安排了專門的“戶外場所”。場地中有人造的攀爬支架,有木頭樁子,還有保育員們精心設計的玩具。比如,他們為了讓小“圓仔”盡快適應戶外生活,快樂成長,特地設計了許多玩具,最受青睞的是塑料桶做成的搖床和媽媽的飲水盆。

   “圓仔”和媽媽“圓圓”親密互動。(圖片來自台媒)

  保育員介紹,“圓仔”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到戶外展場,戶外多變的場域、不同聲音的刺激都會讓“圓仔”多一分期待。而“圓仔”常不負眾望,演出倒挂金鉤,讓路過的游客都替它緊張、贊嘆,“圓仔”也要玩到“電力耗盡”才會睡著。

  “圓仔”隻要睡著,“圓圓”就會走過去陪它一起睡。不少游客也觀察到這對母女交錯碰面時,“圓仔”會熱情地扑向媽媽,或咬一下媽媽,然后再各自活動,這是母女倆交流感情,不是打架。

  2009年11月8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市民和游客排長隊觀看“團團”和“圓圓”。新華社發(吳景騰 攝)

  看“人山人海”

  “團團”“圓圓”一家三口應該對“人山人海”這個詞有深刻理解。沒辦法,誰讓它們在台灣這麼受歡迎。

  據動物園統計,“團團”“圓圓”自2009年1月26日正式與台灣民眾見面后,短短十幾天內就吸引三十多萬人次參觀。同年2月14日,“團團”“圓圓”首次戶外公開亮相,在島內又引發一股熊貓熱潮。

  2013年,“團團”“圓圓”的千金“圓仔”出生。2014年1月起“圓仔”正式與公眾見面,7月台北動物園又為“圓仔”舉行了熱鬧的慶祝活動。這一年台北掀起的“圓仔熱潮”一直保持在“沸點”:據港媒報道,2014年上半年參觀熊貓館的游客就有160萬人次﹔“圓仔”生活影片在網上的點擊率也累計超過2000萬人次。

  當看到“圓仔”憨態可掬的模樣、一家三口追逐打鬧的溫馨畫面,慕名而來的游客們總能開懷大笑。“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誰知道一波又一波的游覽人潮不是大熊貓們的觀察對象呢?

  “圓圓”已經出現大熊貓交配的“舉尾”行為,但是“團團”根本不理睬,依舊坐在地上猛吃。(圖片來自台媒,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拼“二胎”

  有了“圓仔”,“圓圓”又開始拼“二胎”。

  但大熊貓懷孕生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熊貓有發情難、交配難、育成難等“三難”,不易繁育,其繁殖堪稱是“世界級難題”。台北市動物園也曾表示,大熊貓發情期年僅1次,大約是2至5月左右。公熊貓繁殖能力由5歲起,可以直到21歲。圓圓出生於2004年8月30日,團團則出生於2004年9月1日,可傳宗接代的時間也是屈指可數。

  2017年3月17日,台北市動物園獸醫師對大熊貓進行人工繁殖作業和健康檢查。(新華社發)

  為了給“圓仔”添一個弟弟或妹妹,“圓圓”和工作人員們一直在努力。今年3月17日,動物園又對“團團”進行了人工採精,並順利對“圓圓”完成人工授精。成敗預計七月初揭曉。

  曾經,因為“團團”“圓圓”離開熟悉的家鄉遠赴台灣,引得兩岸民眾牽腸挂肚﹔之后,它們在台灣快樂生活,還有了愛情的結晶“圓仔”,給島內民眾帶來太多歡樂﹔如今,“圓圓”拼“二胎”的消息,再度讓兩岸民眾挂心。“團團”“圓圓”一家子不斷拉近著兩岸民眾的心。期盼七月份再度傳來“圓圓”懷孕的消息,給兩岸民眾帶來更多歡樂。(趙鳳艷綜合整理)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