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高教論壇台北登場

2017年03月2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電 (記者王連偉、孫立極)由台灣銘傳大學舉辦的兩岸高等教育論壇,24日在此間圓山大飯店登場。來自兩岸60所大學的200余人與會,論壇以“在銘傳預見未來”為主題,共同研討、尋求大學教育改革的因應之道。

  本次論壇是為紀念銘傳大學建校60周年而舉辦的校慶活動之一。該校校長李銓博士在致辭時表示,兩岸教育交流由來已久,希望兩岸高等教育合作未來可以變得更好,讓兩岸青年學子都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和照顧。

  台灣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在發言時說,2008年國民黨在台重新執政后,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高校交流進一步發展。截至目前,大陸來台的學籍生已逾9000人,研修生超過3萬人,兩者加起來已接近4.2萬人﹔與此同時,台灣赴大陸就讀的學生也已逾萬人。他希望兩岸高等教育交流繼續發展,大家一起努力,讓兩岸交流更大步、更平順。台灣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強調,當前,透過大數據數字化,雲端互聯網以及智能機器人的推波助瀾,社會將迎來一次數據革命,在這種形勢下,學校必須教學生足以應付社會的變化。大數據的特性就是分享,高等教育間應共享資訊與資源,加強大學間的相互交流模式。

  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表示,互聯網翻轉了整個高等教育,美國哈佛大學的在線公開課程,讓世界頂尖學府的課程,透過互聯網推送到世界各地,也讓老師能利用大數據信息更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合肥師范學院負責人李進華認為,台灣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國際化程度高,注重實用性教學,但生源不足,空間受限。而大陸高校生源充足,但師資國際化程度還不夠,理論性課程偏多。雙方可以進行相互合作,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實現“1+1大於2”的效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