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兩岸關系不是兩國關系 正確認知才能改善發展

2017年03月2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劉潔妍 侯和君)國台辦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台灣對外交往部門說兩岸關系不是“外交關系”等相關言論,馬曉光回應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隻有對兩岸關系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才談得上兩岸關系的改善和發展。

有記者問,台灣對外交往部門日前說兩岸關系不是“外交關系”,而陸委會的負責人也說兩岸關系就是兩岸關系,兩岸協議不是“國際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兩岸關系的性質是明確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系。隻有對兩岸關系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才談得上兩岸關系的改善和發展。

針對記者提出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如果赴台訪問,他的身份應是“一個國家的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的言論,馬曉光回應說,我們對兩岸關系的基本立場和主張是明確的,沒有改變。我們將繼續貫徹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