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蔣孝嚴將攜兒孫回廣西桂林祭掃母墓

2017年03月29日10: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清明節期間,我將帶著自己的兒孫,祖孫三代一同到桂林掃墓。”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3月28日晚在廣西南寧表示。

當日,“桂花香兩岸·中華一家親”——2017年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聯誼晚會在南寧舉行,來自台灣花蓮、台東、宜蘭等地少數民族代表和青年學生前來歡聚。蔣孝嚴出席此次活動,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在晚會前會見蔣孝嚴。

“我對廣西有特別的情感,我出生在桂林,我的先母也安葬在桂林。”蔣孝嚴說,他曾多次到桂林祭拜母親,但從未曾帶齊所有兒孫一同前去祭拜。“今年祖孫三代要一起來廣西看看,我要讓后輩知道自己家庭與廣西的這段歷史淵源。”

蔣孝嚴說,經貿文化對兩岸關系很重要,“經貿合作讓兩岸手連手,文化交流促兩岸心連心。”

“近年來,桂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往來熱絡,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成為兩地交流的重要內容。”彭清華說,台資連續多年成為廣西利用外資的主要來源之一,富士康、台泥、旺旺、康師傅等台企在廣西都有投資,已形成南寧加工產業、北海電子產業、桂林旅游產業等桂台產業合作集群。

據廣西官方數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台灣在廣西累計規模以上投資項目1687個,合同台資額102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額52億美元。

“除了經貿合作日益緊密之外,桂台兩地在文化交流領域亦‘多點開花’。”彭清華說,廣西境內有12個世居民族,有豐富的民族民俗文化﹔台灣也有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民族文化交流成為桂台兩地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

每年農歷三月初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也是廣西對外交流的重要時節。2016年,廣西邀請台灣多地近200名同胞赴桂共同體驗“壯族三月三”節慶活動。

2017年“壯族三月三”(3月27日至4月3日),廣西再次邀約台灣花蓮、台東、宜蘭等地400余名少數民族代表和青年學生前來體驗壯鄉風情,進一步深化兩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

3月27日至4月3日,桂台兩地將以“桂花香兩岸·中華一家親”為主題,以桂台少數民族文化為紐帶,舉辦桂台微文微視頻征集比賽、桂台書畫攝影文化藝術交流、桂台(南寧)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創業體驗營、桂花與壯太主題展演等活動。(記者 蔣雪林 鐘建珊)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