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民調顯示“台獨”支持者創新低: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2017年03月29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劉潔妍 侯和君)國台辦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台灣一項民調顯示,支持“台獨”者創下了十年的新低。馬曉光說,這再次說明“台獨”違背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反映了台灣同胞廣大的主流民意。馬曉光指出,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年輕人願意到大陸來發展,一點也不奇怪。這說明,隻有海峽兩岸同胞才是真正的命運共同體。

有記者問:最近台灣有一項民調顯示,支持“台獨”者創下了十年的新低,而且在受訪的20—29歲年輕人當中超過半數想到大陸來發展。我們知道蔡英文上台之后屢屢推行各種形式的柔性“台獨”,但是支持“台獨”的人數創下了十年新低,發言人對此如何評論?另外想請問一下,近日張志軍主任有關“‘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的說法在島內引發了廣泛的關注,甚至還傳出台灣決策高層對之提出了批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在不久前舉行的博鰲論壇會議期間,張志軍主任、陳德銘會長在接受部分台灣媒體採訪時已經對這個問題表明了我們的態度和立場。

關於台灣的一項民調顯示的數據和民意傾向,馬曉光說:第一,這再次說明“台獨”違背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也違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沒有前途的,所以必然得不到台灣民眾的支持。這也反映了台灣同胞廣大的主流民意,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第二,經過30年改革開放,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事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和無窮的潛力。加之,我們始終奉行支持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各項政策,所以台灣年輕人願意到大陸來發展,一點也不奇怪。這說明,隻有海峽兩岸同胞才是真正的命運共同體。

有記者提問:最近我們留意到,台灣有“獨派”質疑二戰期間的《開羅宣言》中載明的“台灣歸還中國”的說法,並據此要求蔡英文要勇敢的去修改歷史教科書的內容。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

馬曉光指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895年日本軍國主義者通過不平等的條約強行獲取了台灣,對台灣人民實行了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隨著中國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聯盟在二戰中的勝利,通過《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性文件,台灣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是毋庸置疑的。

馬曉光表示,海協會28日召開了第三屆第四次全體理事會議,張志軍主任在會上發表了講話。他認為,張主任所言“兩岸關系挑戰增大、干擾增多”,首先是指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建立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受到了損害,導致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及其活動頻頻。“任其發展下去,對兩岸關系、對台海的和平穩定,甚至對台灣的前途會帶來什麼樣的危害和影響,我想大家都是十分清楚的。”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