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介紹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具體舉措

2017年03月29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侯和君攝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劉潔妍 侯和君)國台辦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政策問題,馬曉光介紹了促進台商和台資企業與大陸交流往來的積極舉措。

馬曉光說,去年我們重新修訂了《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改革了管理體制,對台資企業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今年年初,國務院又出台了5號文件,制定了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20條措施。據我了解,目前有關部門正在修訂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放寬准入,並在標准許可、投資認定、採購准入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要強調的是,這些政策都完全的、毫無保留的適用於台商和台資企業。

針對台灣同胞享受兩岸社會融合發展帶來的利益時應當恪守的義務,馬曉光表示,台灣同胞來大陸生活、就業、創業、工作、就學,當然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

有記者問:在“九二共識”下,由台北世貿中心主辦的“台灣精品展”近幾年來每年都在大陸舉辦幾次,但從去年開始,台北世貿中心負責人更換了,該負責人長期以來否認“九二共識”。台灣島內有輿論認為,未來台北世貿中心主辦的“台灣精品展”在大陸可能難以為繼。不過台灣陸委會負責人張小月日前表示,兩岸經貿交流不受“九二共識”影響,她還透露,台北世貿中心正在與大陸有關方面進行協商。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說:兩岸經貿合作的基本立場態度我們講得很清楚了。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我無需再對別人的言論進行評價。至於你說的具體項目的細節,我不了解。但是我可以介紹,過去邀請台灣工商團體來大陸展銷,都是各地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求做出的相關安排。

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本月接任中華文化總會的會長,她表示會加強兩岸的文化交流的言論,馬曉光說,我們注意到了前不久中華文化總會領導層發生變化,該會新領導層和新領導人對中華文化有怎樣的認知,持什麼態度,兩岸各界拭目以待。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