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吸毒人口年齡下降 青少年暴增3倍

2017年03月31日14: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夸張!台灣吸毒人口年齡下降至6歲 青少年暴增3倍

  毒品包裝多變躲避查緝。(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島內毒品問題嚴重,吸食人口也有年輕化趨勢。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對於毒品問題,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昨(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毒品已成台灣安全問題,必須從“斷源”、“抑需”著手,加強查緝能量。此外,黨團提案修改“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持有毒品起訴的門坎下修到5公克,對慣犯施加電子腳鐐等監控設備,提升控管和嚇阻效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現行條例對吸食三、四級毒品最低才罰1萬元(新台幣,下同)罰鍰,比汽車酒駕初犯2萬9千還輕。親民黨團干事長陳怡潔表示,毒販把毒品重新包裝成茶包、咖啡包、梅子粉、跳跳糖、科學面或小饅頭,讓民眾誤食外還可以躲避查緝,現行規范跟不上毒品的推陳出新。

  針對親民黨籍“立委”周陳秀霞質疑部分毒品除罪化會助長青少年吸食風氣,“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響應,使用三、四級毒品多是青少年,由於裁罰與講習效果有限,未來採“一犯裁罰、二犯加重、三犯以上輔以醫療戒治”,考慮修掉持有三、四級毒品20克以下僅行政罰的標准。

  根據台當局“法務部”統計,查獲毒品總量近10年都在上升,四級毒品佔70%﹔吸食人口下降到6到11歲兒童,12到17歲青少年更暴增3倍。(盧佳靜)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