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產業界:“一例一休”應改善台灣 不是解散台灣

2017年04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產業界:“一例一休”應改善台灣 不是解散台灣

  “‘一例一休’各產業如何因應?”台灣中部公聽會今日舉行。(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當局實施“一例一休”,本來是要創造多贏局面,卻變成產業“災情”。台灣1111人力銀行今天(31日)在台當局“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舉行“一例一休”公聽會,勞方高分貝要求多加班多賺錢,產業老板希望台當局聽到人民心聲,推動的勞工政策應該是要改善台灣,不是解散台灣。

  據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今天舉行“‘一例一休’中部公聽會”,由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陳曉蓁主持,“立委”黃國書、何欣純與張廖萬堅等人出席。各產業代表與工商團體與會熱烈表達意見,不少勞工也站出來發表看法,會場吸引數百人關切“一例一休”的影響。

  台中市紙器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楊煥良表示,台灣人口老化嚴重,紙業界勞力密集,多數集中在中南部,但年輕人對從事紙業工作意願不高,必須投入自動化。“一例一休”對紙業是雪上加霜,因為企業成本提高,相對物價也上漲,接到訂單但又因加班造成成本增加,企業隻能減少接單,降低產量,憂心台灣中小企業國際競爭力下降。

  楊煥良盼台當局能調整政策,“一例一休”要有相關配套,加班上限應以半年或1年來累計,由勞資雙方協議。他表示,已有很多業者在“一例一休”沖擊下擔心經營困難,不是停業就是出走,“如果有那麼一天,真是后代子孫的災難,希望當局聽到人民心聲,要改善台灣不是解散台灣!”

  台灣制襪公會理事長魏平儀指出,對於弱勢以勞力為主的勞工,以往就是透過加班增加薪水,但“一例一休”嚴格執行后,打破以前勞資雙方合議規范,讓這些邊際員工無法增加所得。他認為勞工不是隻有一種,但這次的改革忽視這些弱勢員工,希望未來在台當局監督下讓勞資合議,而不是全部勞工都適用一套“法令”。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柯育沅說,“立法院”應該趕快“修法”,台當局“勞動部”不要再為解釋政策吵翻天,“不要延長輔導期,輔導愈長台灣死愈快!”要在造成更大傷害之前“修法”創造三贏。

  “‘一例一休’是從頭到尾都有問題,應該砍掉重練!”現場發言的勞工代表楊惠婷舉自家經營機械業和以前工作經驗表示,“我自己是年輕人,但現在年輕人不好用!”最重要的是人的思維不同。楊惠婷說,聽父母講以前有台風時,員工都會跑來工廠幫忙救災,但現在哪有這種事。而且社會一直講22K(每月22000元新台幣),工廠卻一年到頭都在征人,大家都喜歡“小確幸”,薪水超過22K,還是找不到人,希望台當局為廠商設計一套願意配合的“法令”,“勞基法”立在最低標准,而不是立個高標准讓大家摸都摸不到,還一頭霧水。

  台灣“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單一法規無法適用百種行業,建議台當局針對各行各業的特殊性質,擬訂相關配套措施,從調整加班時數上限,及調整加班費時數總量計算等層面來增加營運彈性,避免勞資雙方陷入兩敗俱傷的局面。(李寧)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