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6年藍領工作最受台灣求職者青睞

2017年04月07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台北4月6日電 綜合台灣媒體6日消息,台當局“勞動部”最新就業報告顯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等藍領工作成為2016年台灣求職者最為期待的職業。

  該部門5日發布《兩性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概況》。統計顯示,2016年,求職者希望的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的比率最高佔29.9%,其次為“事務支援人員”佔17.1%,第三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佔14.9%。

  值得注意的是,碩士及以上學歷求職者最期待的職業為“專業人員”,高中(職)以下學歷的則為“基層技術工、勞力工及其他”﹔大學和專科學歷的求職者中男性最期待成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女性則是“事務支援人員”。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面向低薪打工者的社團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於萱稱,高等教育原本被賦予啟發思考、找到自身方向的使命,但目前環境,大學生找不到方向,還寄望大學學歷增加就業優勢。

  周於萱分析,部分大學畢業生在沒有方向但被迫經濟獨立等狀況下,選擇到企業擔任文書處理人員或行政人員等,“工作變成混一口飯吃”。相關部門應重視高等教育改革、改變現狀。

  報告顯示,總體上,2016年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求職者有728000人次,男性人次高出女性逾4個百分點﹔整體求職就業率(求職者中成功就業的比率)為70.2%,男性亦略高於女性。

  按年齡和受教育程度觀察,年齡在25至44歲的求職者比例最大、逾五成﹔年齡在45至64歲的求職就業率最高、逾七成。求職者受教育程度以高中(職)的比例最高,其次為大學﹔小學及以下及中學學歷的求職者在求職就業率方面均超過七成。(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